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经济 经济

贾康委员畅谈财税重点改革问题

财税改革“重头戏”今年唱什么

2014年03月07日 10:29 | 作者:王天奡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MAIN201303051316000583163199273


  今年日子怎么过?一个普通居民的日常生活,可能感受不到明显变化。但新一轮财税改革正随春风而动,将影响千千万万人的生活。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抓好财税体制改革这个重头戏”,与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把财政纳入国家治理”的表述遥相呼应。 “这个表述十分重要,内含着‘现代国家治理’理念,财税改革亟须落实到时间表。”全国政协委员贾康就社会关心的重点改革领域回答了本报记者提问。

 

  消费税:“今年最有望看到动作”

 

  消费税改革与普通居民密切相关,贾康预测,这是今年财税改革里最可能看到动作的领域。但消费税改革更大的意义,并非像表面上看起来那样,如区别对待产业政策、经济政策,调节收入差距等,而是处理“营改增”进度较快而地方政府税收乏源之间的空档。

 

  今年,“营改增”试点将扩大到铁路运输、邮政服务、电信等行业,与此同时,将给地方财政带来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即原来100%归地方的营业税都改成增值税以 后,地方还有什么财力?营改增在倒逼财税改革。“消费税的意义在于它进一步调节高端消费品的同时,有可能把一部分财力转移给地方政府,让地方成为财力的收 取者。”

 

  具体的方案正在探讨,那就是能不能把原来在生产和批发环节征收的税收推到零售环节,由地方政府在零售环节收取 税收。“就有点像美国以州际为主体征收的销售税。有了这个税种,好处是地方政府不会热衷于办企业,反而会激励地方政府热衷于更好地优化辖区内的市场环境, 促成辖区内购销两旺。所以这在现阶段财税改革中是有意义的项目。”

 

  消费税改革将对现有税收征管体系提出挑战。当征缴范围从生产转移到零售环节,意味着需要通盘考虑征管办法的改革。贾康提到一些介乎中间地带的环节,如对临时性的集市如何征收消费税,都需要纳入考虑范围。

 

  个税:“改革相对复杂,短期内不会有动作”

 

  贾康评价个税改革相对来说更加复杂。“大家都很关心,但在短期内不会有动作的可能性。按照现在探讨的倾向,要把它改为综合税的话,那么与之相配套政策的都要综合考虑。”

 

  对此,贾康建议个税改革应创造条件实行分类与综合相结合并按家庭赡养因素调整扣除,并在具体措施上建议:“如果把个税变为综合,就要让每个纳税人都拥有唯一的终生有效的纳税号码,最可行的就是附加到现在的既是身份证号码又将变成个人社会保障号码的编码上。”

 

  房产税:“近期实施的可能性不大”

 

  用贾康的话来形容,房产税是最触动人民利益,最触动人民感情的税收体制改革。但近期实施的可能性不大,最大的阻碍就是意见不一致。

 

  两 会前夕,房地产商潘石屹对媒体表态,建议政府开征房产税调控楼市,并提出了“从第三套征起”的具体方案。贾康也关注到了老潘的言论,对此微笑评价:“作为 普通公民积极考虑财税改革,应该肯定,但作为具体方案还需要考虑得更多。比如从第三套征起这个方案,按照不同套数掌握存量,在技术线路上是可能的。但比照 美国的普遍征收模式,在可以预见的很长一段时间内是不可能的。有些问题看起来简单但是不可行,还是应该先回到中国的现实中来。”

 

  贾康在这个问题上一直持涉及存量、但从高端开始的态度。比较典型的如重庆方案,从独栋别墅开始征收,即使是联排、双拼这样的物业都暂时排除掉。“以后再怎样进一步推动可以继续讨论,但是不存在马上普遍征收的可能,税率方面也不能全国一致。”

 

  对于第二套房产,贾康认为可以考虑。比如第一套不征收,第二套优惠处理,第三套按照标准税率征收。如果房产太多,有八套十套,还可以跳档。

 

  贾康表示,对房地产税改革最大的阻碍就是意见不一致,应在加快立法进程方面突破。虽然不能一下提升到房地产税法的层面,但可以先把暂行条例提升到条例,最后形成稳定的法律。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改革 税改 贾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