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医保何时异地报销?明年试点跨省结算

2014年03月09日 14:45 | 作者:魏铭言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我国城乡居民总参保率维持在95%以上,虽然接近“人人享有医保”的目标,但“异地就医报销难”仍影响着农民工、随子女异地定居的老人,以及异地求医的大病患者。今年两会上,医保应尽快实现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报销成为代表、委员的建言热点。

  目前,我国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三项医保制度并存,城乡居民总参保率维持在95%以上,但上述各项医保,特别是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基金的统筹层次偏低,多数省份、地方的统筹层次停留在地市,甚至区县一级,造成医保患者跨区出县就诊,医药费报销受限,近年来随着人口流动迁徙矛盾日益凸显。

  在一些外地务工人员集中的省份(地市),农民工持有家乡的新农合,在务工地看不起病。而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越来越多随儿女异地养老的外省退休老人,因为受医保无法异地报销结算的制约,看病难、看病贵负担也正在加剧。

  今年全国两会上,医保应尽快实现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报销,也是代表、委员的建言热点。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务院医改办已对“医保异地就医结算”拿出时间表,2015年,要全面推开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即时报销),同时选择在部分省份试点,探索建立跨省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机制;重点针对退休职工、农民工等人群研究跨省异地就医结算办法。

  医保异地报销“推进”路

  我国现行三项基本医保制度

  ●城镇职工医保

  ●城镇居民医保

  ●新农合

  总参保率95%

  什么人需要异地医保报销?

  ●农民工

  ●随子女异地定居的老人

  ●异地求医的大病患者

  异地医保报销难在哪?

  ●各医保经办机构信息不联网

  ●医保统筹层次低,不同区县、不同地市的医保缴费水平不同,医保基金规模差异大

  “旧话重提”

  ●2009年4月 国务院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中,提出“做好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和异地就医结算服务”,但没有列出明确的时间表和实现路径。

  ●2011年全国两会 全国人大代表李兴浩:外出务工者、探亲旅游者、公务出差者经常往返于各大城市,异地就医相当普遍。建议异地就医直接按照参保地标准结算,简化异地医疗费用报销程序。

  ●2013年全国两会 人社部副部长、国务院医改办副主任胡晓义:实现医保跨地区报销是目标,但要有循序渐进的过程。

  ●2013年7月24日 国务院发布《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3年主要工作安排》,提出选择在部分省份试点,探索建立跨省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机制。

  ●2013年8月14日 国务院发布《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提出“推进社会保障一卡通,建设医保费用中央和省级结算平台,推进医保费用跨省即时结算”。

 

编辑:顾彩玉

01 02

关键词:异地 医保 报销 结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