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知识讲堂>文玩杂项文玩杂项

唐代德清窑黑瓷莲花瓦当探析

2014年03月21日 16:49 | 作者:刘健平 | 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 

唐代德清窑黑瓷莲花瓦当探析唐代德清窑黑瓷莲花瓦当探析

  浙江湖州 刘健平

  图中这件黑瓷莲花瓦当,径16厘米;图案为典型的唐朝珠圈莲花图,七瓣莲花丰润肥美,珠圈环绕,圆润欲滴,构图工整严谨,线条有力清晰,轮廓明朗大方;黑褐色略闪黄光的釉色均匀分布,凸显雍容华贵之美;瓷土细腻,胎质瓷化程度高。从胎、釉、造型等方面分析,这件瓦当应是湖州当地著名窑口德清窑唐朝时期出品的黑瓷精品。

  德清窑,位于湖州市德清县,为古窑址,烧造青瓷的同时兼烧黑瓷,并以黑瓷闻名天下。从历年考古研究成果分析,“表明德清境内古代瓷业生产自西周晚期烧制原始瓷器始,经战国、东汉、六朝,延至唐宋,其历史跨度将近两千多年,可分为西周至战国时期原始青瓷窑址,东汉至东晋南朝时期的鼎盛时期青瓷窑址,隋唐至宋代衰落时期的青瓷窑址三大阶段。”而该窑烧造品种考古研究记载极多,有碗、碟、盘、鸡头壶、盘口壶、虎子、香炉等等,琳琅满目。

  然而,关于德清窑瓷质瓦当的烧造却罕有记载,更不见有实物发现。今湖州发现的唐德清窑黑瓷莲花瓦当,据称是被发现于湖州市中心基建废土,显然是湖州市内唐朝某大型雄伟寺庙建造时向德清窑定烧的瓷瓦当。因为盛唐时期只有寺庙和皇家建筑等特权处才有饰瓷质瓦当这种实力和规格。唐时湖州非皇城,而盛唐湖州据史载和考古研究看佛教大兴、城内寺庙林立,所以只有雄伟之庙宇才有资格享此建筑装饰之富丽堂皇。

  从资料中看,据说南北朝时期就在建筑上使用琉璃瓦,而唐宋时期始盛行的琉璃瓦已显金碧辉煌,常用于庙宇和皇家建筑等特权之所,而唐、宋琉璃瓦当也成为瓦当收藏者不可多得的稀贵藏品。然唐时建筑用瓷作瓦当,恐怕较琉璃瓦当更少见,建筑将尽显豪华辉煌但略呈奢侈。

  笔者认为,这件唐朝德清窑黑瓷莲花瓦当的面世,有以下几点意义:1.以实物填补了瓷器史中唐朝德清窑产黑瓷瓦当的记载空白,为德清窑又增加了前所未载的品类,对研究德清窑唐朝的状况提供了难得的实物资料;2.对研究湖州地区的建筑文化、宗教文化、习俗民风、陶瓷制作文化等,是不可多得的实物资料;3.为“湖州瓦当”即“江南瓦当”门类的收藏品种又增添一品;4.此唐德清窖黑瓷莲花瓦当的发现,为唐朝有烧制瓷质瓦当用于建筑,提供了实物依据。以上为一家之言,诚请方家指正!

 

编辑:付裕

关键词:黑瓷 莲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