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解读 解读

从“文化重构”透视旅游业供给侧改革

2017年05月02日 09:33 | 作者:叶建平 吴文诩 魏兆阳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成都5月1日电(记者叶建平 吴文诩 魏兆阳)近年来,随着旅游业迅猛发展,商业古镇如雨后春笋般在各地拔地而起,但有的人气火爆,有的经营惨淡。在全国5A级景区峨眉山脚下也有一座这样的古镇,经历了多年经营“寒冬”,去年底开始却突然“火”起来了。这背后有何奥秘?记者五一期间进行了调查。

QQ截图20170502093413

落寞古镇的“逆袭”

夜幕徐徐落下,峨眉山脚下的一座川西古镇,显得格外静谧。

来自北京的游客高天亮吃完晚饭,正和朋友们漫步其中。突然,周边响起了音乐,一群身着彝族服饰的姑娘们窜到他们面前,将他和朋友们一把拉了过去,一起欢快地跳起了彝族舞蹈。

“我看这些演员有些眼熟。后来一问,才知道和我跳舞的就是下午给我们讲解乐山民间艺人诗画的工作人员。”高天亮说,更有意思的是,最后那场“员外嫁女”的情景剧,演“员外”的演员竟然还是古镇的电工。

原来,这是古镇“峨眉院子”去年底着手打造的一场实景舞台剧。屋檐上的峨眉武术秀、木窗旁的风韵古装展、戏台上的历史情景剧……这些别样的演出,“融”入了峨眉山等地的民俗文化,也成为“五一”黄金周当地吸引游客前来的一个“爆点”。

然而,让人没想到的是,这个坐落于峨眉山脚下的古镇,其实已“落寞”了5年之久——峨眉山每年逾300万的游客,并没有给这里带来多少人气。

45岁的付明忠在古镇经营着一家川菜馆。他坦言:“卖旅游产品的店铺,人都换了几茬,有的商铺已经闲置了几年。我们做餐饮的,也就勉强能维持。”

古镇的逆袭,始于去年9月。当地引入了一家文化创意公司,着手将这里打造成一个充满民俗风、交互感的“文化小镇”。付明忠说:“去年国庆、元旦后,来的人就慢慢多了。今年五一,古镇的客栈早早就订满了。这几天,我们家每天收入都超过四五千元,还临时请了7名服务员来帮忙。”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文化 古镇 旅游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