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新型城镇化规划发布:

创新投融资体制破解42万亿元天量资金瓶颈

2014年03月25日 10:28 | 作者:李彬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PPP模式被寄予厚望

  在保障新型城镇化资金方面,除了允许地方政府发行市政债,推广使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模式,也就是PPP模式也是未来的一个重点。

  3月20日,财政部网站刊登的财政部副部长王保安的讲话中称,预计2020年城镇化率达到60%,由此带来的投资需求约为42万亿元。

  “这42万亿元更多的可能来自社会投资。原有城镇化建设主要依赖财政、土地的投融资体制弊端已显现,难以持续,亟须建立规范、透明的城市建设投融资机制,PPP模式抓住了有效解决城镇化融资需求这一关键环节。”王保安表示,推广使用PPP模式是支持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手段,PPP模式有利于吸引社会资本,拓宽城镇化融资渠道,形成多元化、可持续的资金投入机制。另外,推广运用PPP模式是改进政府公共服务的重要举措。

  王保安说:“PPP模式能够将政府的战略规划、市场监管、公共服务与社会资本的管理效率、技术创新有机结合在一起,有助于厘清政府与市场边界,提升政府的法制意识、契约意识和市场意识,更好地履行公共职能,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不久前,在财政部提交给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的财政预算报告中也提到,今年将着力推广运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鼓励社会资本通过特许经营等方式参与城市基础设施的投资和运营。城镇化规划中明确:“制定非公有制企业进入特许经营领域的办法,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公用设施投资运营。”

  事实上,PPP模式并不是一个新概念。

  “现实生活中,PPP模式在我国早已经大量出现。像BOT、TOT等都是这种模式的创新。”贾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贾康的另一个头衔是中国财政学会下的公私合作研究专业委员会会长。在他看来,保障城镇化建设资金方面,按照现在决策层及财政部的思路,其创新机制的一个核心概念就是公私合作伙伴关系,即PPP模式。

  “PPP能很好地调动民间资本、社会资金,以及境外资金,一起推动城镇化进程,解决资金筹资的问题。”贾康说,但是PPP模式的意义并不局限于融资、筹资,更重要的是一种管理创新,整个综合绩效水平的提高,因为私人资本进来以后带的是专业知识,带的是投资要取得回报,内在内生的取得绩效的圈套机制。

  不过,在贾康看来,目前PPP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缺乏专门管理机构、财政部门监督和约束力弱等。

  “由于PPP的相关法规主要来自于国务院及各部门根据国务院制订的管理办法,各地也根据各地情况制订了相应的管理办法。但由于PPP项目的复杂性及长期性,这些办法不足以支持PPP项目的长期和可持续的发展。”贾康表示。

  据悉,目前财政部正在着手建立PPP工作机制,并积极推动设立PPP管理机构,加强对风险分担、竞争机制、政府合理承诺、后续合同管理等方面的统一指导。同时,将尽快开展PPP项目试点工作。

  市政债:发行市政债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融资在国际上是普遍做法。国际上一般按照偿付资金的来源与担保形式的不同将市政债分为一般责任债券和收入债券,前者是以法定征税权作为还债保证发行的债券,后者是以自身所支持项目的未来收入作为偿债保证发行的债券,两者都或直接或间接地提供政府信用作为担保。实际上一般责任债券才属于真正的地方政府债券,因其以发行人(地方政府)的税收作为偿还资金。而收入债券仅由地方政府的授权机构或代理机构发行,以项目自身收益而不是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来偿还。

  PPP模式:即Public—Private—Partnership的字母缩写,是指政府与私人组织之间,为了合作建设城市基础设施项目,或是为了提供某种公共物品和服务,以特许权协议为基础,彼此之间形成一种伙伴式的合作关系,并通过签署合同来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以确保合作的顺利完成,最终使合作各方达到比预期单独行动更为有利的结果。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城镇 资金 融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