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乡医 乡恋 乡愁

2014年03月26日 09:13 | 作者:王乐文 姜 峰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踩着板凳,踮起脚尖,李文强探出右手,够了两次,才勉强将吊瓶挂到了窗楣上。卧病在床的女乡党见此情景,“爱莫能助”间也不禁莞尔一笑——不到一米五的身高,76斤的体重,让老李即使站在女患者身边,仍显得格外“娇小”。

  扛起药箱,李文强一瘸一拐地又赶去下一家出诊。与身上所着白色大褂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那和45岁年纪并不相符的一张饱经风霜的黝黑面容。

  连通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石柱镇光明村3个村组205户、786名村民的土泥路,乡村医生李文强一走就是18年。生于斯,长于斯,惟愿一生“悬壶济父老”的老李,如今心心念念的是,未来谁能“接班”照顾乡亲?

  (一)

  铝水壶在土炉子上嗞嗞作响。李文强还未归家,年过七旬的老母亲杨桂玲已将屋内炉火烧得旺旺的,“一出诊忙起来,常常吃不上热饭”,老人心疼地说。

  与周围拔地而起的二层“洋房”相比,这是一户在村里并不显眼的农家小院。前厢,挂着“光明村卫生室”的牌子,药房、治疗室、病床一应俱全,白墙刷得亮堂堂的;后院,两间房用做仓库,还余一间给老人当卧室,大白天亮起灯,屋里略显陈旧的家具摆设仍显得黑黝黝的;而李文强,平常则睡在卫生室的值班室。

  “村里至今还有30多例大骨节病患者,其中就包括我和我娘。”母亲多年饱受病痛之苦,自己打小也因病症影响了发育,李文强深切体会到偏远山村缺医少药的难处。1992年他如愿考上耀州区卫校,毕业一拿到乡村医生资格证,就回到老家开起了卫生室。

  常见季节多发病、各类慢性病、孕产妇体检、0到6岁儿童接种疫苗……论医术高低,李文强算不上名医;论人心轻重,老李却是全村人信赖的祛病良医。

  2005年冬的一个雪夜,凌晨1时,李文强被拍门声惊醒,“二组王爱侠的丈夫说媳妇肚子疼得在炕上直打滚。”冒雪赶至患者家中,李文强很快诊断病人为宫外孕,当即送她到镇卫生院抢救,夺回了一条性命。当年,他就及时送诊了4位有生命危险的村民。

  2012年7月,79岁的村民魏翠英肺心病发作,右心衰竭,经医院治疗无效而返家。“家人打好了棺材摆在院子里,但又抱着一丝希望找到我。”李文强坚持开药治疗,十多天后魏翠英病情缓解,后来还能下厨做饭,“老人现在还健在。”

  年届八旬的一组村民李文汉,身患结核性胸膜炎,住院期间多次接到病危通知单,医院建议接病人回家、安排后事。患者家属找来后,李文强坚持对症治疗,3个月后患者奇迹般地康复了,“老汉现在还精神得很,后来医院主治医生不敢相信,还给我打过电话,问我咋治的。”老李笑言,就是打针挂吊瓶,3个月花了170元,还不及住院一天的费用。

  新农合推行前,李文强从未收过出诊费、诊查费;肌肉注射一次两角钱,静脉注射一次一元钱;用药“只开对的、不开贵的”,感冒、腹泻等常见病开3天药只要两三元钱,吃药能好就不打针;出诊上门从不在人家屋里吃酒,更不要红包……厚道憨实的李文强,每年诊治1200人次以上,出诊率超过50%,先后为乡亲减免了10余万元的医药费,“赔”上的却是三辆摩托车、一辆小汽车,还有自己的两条腿。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村医 悬壶济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