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揭开伪基站非法产业链面纱:冒用任意号码防不胜防

2014年03月26日 10:17 | 作者:白阳 邹伟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bc305baebed8149c718449

 

  新华网北京3月25日电(记者白阳、邹伟)垃圾短信就潜伏在你的身边。只需一根天线、一台电脑和一套软件,便伪装成不起眼的路灯、电线杆、空调机,也能藏身于小汽车中四处游走。在车水马龙的广场街道,在人来人往的商业街区,它如影随形,时刻窥视着你的手机。

  “伪基站”——垃圾短信的高科技“马甲”,近年来正在我国境内迅速蔓延,并日益侵袭着人们的日常生活。今年2月,中央网信办、公安部等9部门联合部署打击整治专项行动,记者随警进行了采访。

  你的手机很容易被“劫持”

  2013年10月的一天,江苏省仪征市居民胡女士接到一条显示为当地社保局官方号码的短信:“您有一笔4000元的社保补贴即将到期,请速与社保局联系领取。”胡女士立刻拨打短信中的“社保局电话”咨询,并按照对方电话指示在银行ATM机上操作。直到卡里的1.9万元存款被悉数转走,胡女士才意识到自己落入了骗局。

  “我看到短信的号码和地址都正确就信了,哪儿想到这也能假冒呀!”胡女士很懊恼。

  胡女士遇到的就是“伪基站”电信诈骗。工信部电信研究院规划所所长胡坚波告诉记者,“伪基站”通过发射大功率信号,“劫持”了周边数百米范围内的手机与运营商基站之间的通信协议,从而截获手机用户信息并向其发送垃圾短信。在被“劫持”的几秒钟至1分钟内,用户手机信号显示满格,但除了接收伪基站发送的信息外,无法进行正常的通讯功能。

  “如果一个城市里同时运作的‘伪基站’达到一定数量的话,就可能造成全城的通讯中断。”办案民警介绍,“伪基站”体积小巧,便于隐蔽,可以安放在车内流动作业,也可以“潜伏”在人流密集处发送垃圾短信。更严重的是,“伪基站”能冒用任意号码甚至是公共服务号码发送诈骗短信,迷惑性极强。

 

编辑:顾彩玉

01 02 03

关键词:伪基站 基站 短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