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包头北梁棚改:以心换心赢得各族民心

2014年03月31日 16:26 | 作者:毛立军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C20140327003-zx4

包头北梁棚户区一角 毛立军 摄

 

  不久前,从北梁棚户区搬进安置小区的80岁的回族老人宋秀英和94岁的老伴,在干净明亮的新家迎来了国家民委调研采访组一行。“做梦都没想到,我们老两口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宋秀英老人高兴地说,“看看我这手,光溜溜的,以前住在小平房里,每天要搬炭、打炭、生炉子、端水,手一年四季都是粗糙的。现在住楼房了,有自来水、暖气,去卫生间也方便,再也不用那么辛苦了。”

  宋秀英家是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东河区的北梁棚户区搬迁改造中的一户人家。

  “北梁”,因地处“老包头”以北的“梁子”之上而得名。北梁地区,是包头历史文化的发祥地,素有包头文化“根在东河、魂在北梁”之说;北梁地区,也是历史上“走西口”的重要目的地,曾创造了晋商数百年的辉煌。但时光流转、世事变迁,如今的北梁成了内蒙古自治区乃至全国最大的城市棚户区。在13平方公里的辖区面积上分布有4.7万住户和12.4万居民,这里人居条件差,居住的困难群众多,多民族聚居和多宗教并存,是包头市区内少数民族居住最为集中和宗教文化氛围最为浓厚的区域。

  多年来,对北梁棚户区进行搬迁改造,是北梁几代人的夙愿和十几万各族群众共同的梦想。令人振奋和惊喜的是,北梁棚改从2013年开始全面启动搬迁改造工作,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已累计完成搬迁、安置居民13081户和10020户,拆除房屋面积达78.2万平方米,在短时间大规模征拆中没有发生一起群访事件或治安案件,真正实现了“和谐征拆”。目前,北梁的棚改拆迁工作仍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总结北梁棚户区搬迁改造工作,许多经验值得各地学习。其中,高度重视和精心做好少数民族工作的经验,对进一步做好当前全国民族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回族群众“围寺而居”的愿望怎样实现?

  站在转龙藏公园最高处放眼望去,北梁棚户区的全貌尽收眼底,只见联片的土黄色的破旧平房与远处的高楼大厦形成鲜明对比,棚户区中夹杂着几大片的空地,这些空地就是去年棚改拆迁的成果。而就在这一片土地上,有一处高大的白墙绿顶的清真寺格外引人注目。

  这座清真寺就是赫赫有名的包头清真大寺。据了解,清真大寺始建于清乾隆年间,是伊斯兰教传入包头后建立的第一座清真寺。2006年,在包头市、东河区两级政府的支持下,由包头市伊斯兰教协会牵头,对清真大寺进行大规模扩建。扩建后的包头清真大寺占地约1200平方米,是内蒙古自治区西部地区有影响的一座清真寺。

  包头市伊协副会长、清真大寺教长杨景阿訇介绍说,回族群众历来有大分散、小聚居的习惯。通常都是围寺而居。因此,这一带也就自然而然形成了回民聚居区。

  据了解,北梁地区居住着蒙、满、回等7个少数民族,其中回族居民3173户、8650人,占比12.25%,有宗教信仰群众占比达到12%。因此,在北梁棚改过程中做好少数民族群众的搬迁工作至关重要。

  在北梁棚改前期,东河区抽调了400多名干部,用40多天的时间,挨家挨户丈量房子,对居民的居住情况及安置意愿都进行了详细的摸底排查。在制定征收安置方案的过程当中,经过不同形式、不同层次40多次会议征求老百姓的意见,总共征集了106条、10个方面的意见。这些意见当中,就有一条,回族群众普遍反映回民有“围寺而居”的民族习惯。“为了尊重回族群众的这一习惯,政府在制定征收补偿方案时,积极采纳回族群众的建议,在安置房的规划设计中,拟在清真大寺周边建设安置区,以最大限度满足广大回族居民回迁到清真大寺周边的意愿。”包头市东河区政府副区长白继文说。

  回族群众“围寺而居”的民族习惯要尊重,那又该如何保证老百姓最为担忧的公平性的问题呢?财神庙街道办事处主任石丽娜谈到,当初在摸底调查的时候全北梁有83.7%的老百姓不愿意异地搬迁,都希望北梁改造好了再搬回来。该怎么平衡这个关系?“就用经济杠杆去平衡,政府在征收补偿方案中制定一些保障房政策和奖励政策,有效实现了回迁居民和异地安置居民之间的利益平衡,也使我们各民族老百姓之间没有形成对立、攀比的情绪。”石丽娜说,一个好的政策的制定,既打开了北梁棚改的这扇门,也打开了老百姓的心门。这里面的一个关键词就是“信任”。

  而像这样的工作还体现在一系列的细节中,考虑到回族群众忌讳迁坟的文化传统,北梁棚改在规划设计时特别对棚户区范围内的两处回族墓地予以保留,并通过在墓地周边移种绿树形成一道自然屏障,既尊重了民族传统,还美化了环境;考虑到回族的特殊色彩喜好,为便于登记造册而给棚户区全体住户统一制作门牌时,将回族住户的门牌特意做成绿色;考虑到回迁居民的周转房离清真寺比较远,特意将清真寺附件的回民学校教室打成隔断房,用于临时安置岁数大的回族老人居住……细微之处见真情,政府和干部的真情换来少数民族群众的真心理解和全力支持,北梁棚改在得到各民族群众拥护的同时得以迅速推进。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北梁 群众 回族 搬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