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北京首家民营24小时书店将亮相 达1200平方米

2014年05月16日 09:56 | 作者:罗皓菱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变身24小时书店不久的三联韬奋书店将不再“孤独”,北京首家民营24小时书店目前进入了倒计时——1200平方米的“博书屋”正在进行最后装修,计划于6月底正式亮相。

  同时,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从三联书店获悉,24小时书店经过最初两周的热闹之后开始进入正常的平稳阶段,销售额略有下滑,夜场销售平均稳定在1万至2万元,而试营业期间每晚2万至3万元。

  “博书屋”:不是简单的书店,而是文化综合体

  “博书屋”位于德胜门外的北京出版创意产业园,由北京精典博维文化传媒公司投资500余万元兴建。精典博维总经理陈黎明说,这里不是简单的24小时书店,而是一个文化综合体——有图书、咖啡馆、小剧场,也有数字阅读区、儿童阅读区。

  精典博维筹建24小时书屋的计划由来已久。直到去年11月份,陈黎明才认为客流、交通等各方面的条件均已具备。在他看来,开设24小时书店与普通书店并无多大区别,仅仅是水电、人工等成本会增加,但是同时不仅能够带动整个公司文化品牌的发展,还能够让读者享受到文化阅读的乐趣、拥有相对独立的文化空间。

  对“博书屋”未来运营可能遇到的难题,陈黎明也提前做好了应对措施,“考虑到随着气候变化,读者可能会有所减少,‘博书屋’将会特设餐饮区。此外,对一些名家讲座活动会试行适当收费的会员制,以这样一种形式来支持这个文化空间生存。”

  目前“博书屋”的经营靠精典博维自有资金支持,陈黎明表示,已经向相关部门申请扶持资金,目前还在流程之中。

  一座城市能容纳这么多24小时书店吗?

  三联24小时书店营业时,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就坚持认为,24小时书店不符合产业运行的规律,也无法提升这个行业,“尽管短期内书店很热闹,运营良好,但长此以往,还是会面临很多困难。”他直言,书店可以开到夜里12点,但是在夜里12点至早上8点这个时间段营业没有意义,“如果用100万元的经营成本去补贴几十个读者的需求,那就是一种浪费。”

  不过,也有同行对三联书店的做法表示支持。蜜蜂书店创办人张业宏就认为,北京太缺乏一家24小时书店了,读者光顾这样的书店,是在接受精神按摩。“如果三联因此造就了一个‘梵高’,花多少钱也值得”,他说。

  在一座城市能容纳这么多24小时书店吗?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家24小时书店在商业层面也是可以维持的,关键就在于各种条件的具备,要知道诚品书店在台湾有几十家分店,但只有敦南店具备24小时营业的条件。对此质疑,陈黎明认为,“博书屋”条件也已经具备,“主要社区布点挺好,可以服务周边环境。”

  三联24小时书店:进入平稳期销售略有下降

  三联24小时书店在经历了最初的热闹之后,现在的情况怎么样呢?昨天,北青报记者采访了相关工作人员。据悉,从4月8日试营业到5月8日,一个月来书店总营收225万元,其中夜场销售82万元,平均每晚2.73万元。五一节之后,销售开始有些下降,回落到一个正常的平稳状态,大概每晚1万至2万元。

  “现在的情况是,周末的销售比较好,平时稍微少一点。”该负责人介绍,“现在几乎在书店的都是看书的人。22点之前读者非常多,各个年龄层都有,22点以后以年轻人为主。有的时候人多点,有的时候人少些,比如10号下雨那天,零点时书店里都还有200人。”

  这位负责人还透露,他还观察到一个新现象,那就是:书店成为一些到北京找工作的外地年轻人夜宿的地方,“有几个年轻人在书店呆了72小时,后来一问才知道他们是来找工作的。”

  与此同时,书店工作人员直言现在遇到一些困惑,也想借媒体呼吁一下,希望到书店里的读者能看一本拿一本,并把图书放回原位。“虽然书店承担了一部分图书馆的功能,但是很多书也是要卖的。如果一人一次拿很多书,要买书的读者经常找不到。”

 

编辑:罗韦

关键词:书店 北京 文化 读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