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美团“刷单”大众点评 团购行业风波再起

2014年05月28日 14:20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网杭州5月22日电(记者 赵晔娇 实习生 倪追风)日前有媒体报道,大众点评推出30万张5元钱的电影票,却遭竞争对手美团网发动基层工作人员集体进行刷单,阻拦优惠到达客户手中一事。经过团购行业的“百团”、“千团”大战,此事引发该行业良性竞争的探讨。

  5月17日开始,大众点评在23个新进城市推出“5块钱的快乐是什么”系列团购。其中,第一波“5块钱看电影”活动推出了30万张5元钱的电影票,堪称其史上力度最大促销。

  据报道,美团发动基层工作人员集体进行刷单行为,以期阻止这些优惠活动到达用户手里。一时间,对美团网的这一做法的质疑声不绝于耳。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100EC.CN)发布的《2013年度中国网络团购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数据显示:2013年全年团购市场交易额累计达532.89亿元,与2012年相比环比大涨52.8%,交易额净增184亿元;

  其中,美团网2013年交易额为160亿元,较2012年增长188%,占据团购市场份额16.69%,排名第一。大众点评2013年年交易额100亿元,占据12.85%,排名第二,紧随其后,成为美团网最有力的挑战者;其余份额被窝窝团、拉手网、百度糯米、高朋网等中小团购网站瓜分。

  网络交易购物的发展是近年来有目共睹的,巨额的交易量,高速的增长,无疑让其成为一块香饽饽。越来越多的商家开始进军网购交易,如此庞大的数额如果不能形成一个可持续的良性竞争将会成为用户的噩梦。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占领分析认为:美团网的“刷单”行为,应该是一种恶意利用法律规则和商家自定的退货规则的行为。

  赵占领表示,新消法规定了七日无理由退货制度。此次事件正是利用七日无理由退货制度打击竞争对手。同时也暴漏了“七日无理由退货制度”存在的重大漏洞,说明该制度需要进一步细化和完善。尽管目前无法通过新消法规范恶意利用七日无理由退货制度和商家自定规则的行为,但是仍可以通过反不正当竞争法进行规范。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辽宁亚太律师事务所律师董毅智认为,美团此“刷单”事件,已经涉嫌到了到不正当竞争的法律红线。

  董毅智表示,按照中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规的相关规定,刷单行为有违诚信,既让竞争对手的促销信息不能正常传递,又阻止消费者购买促销产品或服务,破坏了市场公平竞争,损害正常经营交易的商品和网店的利益,是不正当竞争的表现。

  “尤其是在最新推出的《网络交易管理办法》,其中特别提到要加大对“刷单”等不正当竞争行为的监管力度。”董毅智说。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则从行业角度对美团的做法给出了分析。

  该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莫岱青认为,美团网团购业务结构单一,竞争力疲软,让利幅度不给力,用户黏度不高。而大众点评比美团网先行一步布局O2O。目前已经建立了较为完整的产品生态。接受腾讯战略入股,第三方流量增加,投资优质服务商,精准化布局。这些都将影响美团网的团购霸主地位。

  莫岱青同时表示,这样的发展形势使得竞争不可避免,在互联网这个瞬息万变的行业,只要棋差一招就可能导致满盘皆输。拓展适合自身发展的业务,加强自身综合竞争能力将是保持领先的唯一办法。

  记者电话采访了大众点评网副总监陈颖,他说:“大众点评和美团网都有团购方面的业务,业务方面有重合就会有一些竞争。首先要保证用户的利益,我们呼吁行业能够良性竞争。”

  记者了解到,团购行业经过前几年的“千团站”、“百团战”,仅剩下美团、大众点评团、糯米网(现为百度糯米)、拉手网、窝窝团、高朋等为数不多的几家,以及淘宝聚划算、京东团购、苏宁满座网等几家依托平台型电商的团购网站。业内预测,未来,团购行业也将出现几家独大的局面。(完)

  原标题:美团网“刷单”大众点评 团购行业良性竞争引探讨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美团 大众点评团 团购行业 刷单 恶性竞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