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马来西亚真是养老“天堂”?冷暖自知

2014年05月29日 08:33 | 作者:张丹 胡亚平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专门针对老人设计的养老公寓。(广州日报)

 专门针对老人设计的养老公寓。(广州日报)

 

  只要拥有70万元人民币的存款,就可以赴海外养老?根据马来西亚的“第二家园计划”,只要符合条件,三个月内可办好一切手续,马上自由出入马来西亚,开始自己的退休生活。这个被《国际生活》杂志(International Living)评选为全球最佳养老天堂第三名的国家,自2002年开放“第二家园移民计划”以来已经吸引了4826名中国公民参与这一计划,占全球所有移民马来西亚人口的20%以上。

  近5年来,前往马来西亚养老的中国人更是成倍增长,其中参与这一计划的中国公民在2013年达到1238名,在2010年,这个数字仅为154名,三年内增长近10倍。但也有退休人士坦言,海外养老经济门槛高,此外没有医疗保障仍是最大的障碍。

  蓝天、白云、沙滩、温暖海风,这一切都是北京人老周选择赴马养老的主要原因,在全世界考察了一圈后,老周把自己的养老居所定在了马来西亚的滨海城市槟城,在他看来海外养老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复杂。

  住一年降压药减半

  对一直受心血管病困扰的老周来讲,在马来西亚槟城“养老”的时光是异常美好的。

  今年已经62岁的老周,之前一直在北京生活,担任了8年的教师后,在北京外企干了22年,一直到60岁退休。他告诉记者,也许是北京日益严重的空气污染问题,才让他坚定了离京养老的念头。

  退休之后,老周一直在寻找一个“养老”之地,“美国、加拿大、欧洲等许多国家我都去考察过。”老周坦言,这些国家虽然不错,但是太冷了,对于他这种常年受心血管慢性病困扰的老人来讲,可以说太不“安全”了。此外,欧美国家当地的生活成本及医疗成本让他打消了去那里养老的念头,“成本太高了,除非你在那儿有工作,有固定收入,有养老金,不然那里消费水平不是一般人能够承受的。”

  老周认为,既然是养老当然是要舒舒服服的,本来就是想着在辛苦了大半辈子之后享受一下生活,哪里会去一边养老一边打工?

  随后,老周把目光锁定到了东南亚地区,首选就是马来西亚。在一番考察之后,他认为马来西亚是最适合他养老的地方,于是在2013年参与了MM2H(“第二家园计划”)。

  老周告诉记者, 选择马来西亚最主要的吸引力之一就是气候很好,尤其是对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士特别合适,以他本人情况为例,他在国内服用降压药十多年了,每天需要服用80毫克的“代文”两颗,来槟城数月后血压达到:60~65/100 ,因此他现在每天只服用1颗代文,“实际上不服也是可以的”。

  少了疾病困扰,老周的心情自然好了起来。他表示,在槟城生活了近一年,语言基本不是问题。“在槟城早些年买一个70平方米的公寓不过四五十万元人民币,背山望海,相对于北京的楼价而言,居住成本也不算高。”一个月花在饮食、医疗、生活等方面的成本都略低于国内,这对于老周而言也没什么压力。

编辑:顾彩玉

关键词:马来西亚 养老 冷暖自知 中国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