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钻石之城:安特卫普的前生今世

2014年05月29日 16:28 | 来源: mangazine.名牌/新浪尚品
分享到: 

  导语:143年前的某一天,南非。15岁的荷兰裔少年伊拉姆斯从玩耍的河边带回家一块泛着褐黄色光泽的石头,邻居范-尼克尔克觉得石头很奇异,想买下。于是,伊拉姆斯的妈妈送给了范-尼克尔克。一年后,一位矿物博士为其下了定论 :“钻石,24克拉,价值800英镑” 。这颗钻石后来被命名为“发现”,它开启了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钻石开采狂潮 。一百多年来,原钻流向了欧洲第二大港口—安特卫普 。

  起起落落5个世纪

  在欧洲的城市版图上,大画家鲁本斯的故乡安特卫普并不特别抢眼。与这个城市相关联的定语主要有三个:欧洲第二大港口、钻石中心、时装中心。

  安特卫普的钻石产业与其成为北海重要港口同步兴起。1483年,达伽玛发现直接通往印度的海上通道,欧洲海上贸易中心由威尼斯-布鲁日轴心转为里斯本-安特卫普轴心。从印度来的各种贵重货物,包括钻石,都经里斯本运到安特卫普,再卖往欧洲大陆其他国家。安特卫普的钻石贸易和钻石切割业逐步兴起。16世纪是安特卫普的黄金时代,当时世界贸易的40%都经过这里,钻石产业也达到鼎盛,安特卫普钻石工匠的切割技术享誉欧洲。当时,崇尚艺术的法王弗朗索瓦一世看不上巴黎工匠的手艺,都是从安特卫普定购钻石饰物。

  一百年风云流转。安特卫普贸易中心地位在17世纪被阿姆斯特丹取代,钻石工匠和商人也逃往阿姆斯特丹。

  到了18世纪,当时唯一的钻石出产地印度资源耗尽,新发现的巴西钻石很快告罄,全世界的钻石业几乎凋敝,钻石工厂关闭,工匠另谋生计。

  不知道是出于商人的直觉还是机缘巧合,1865年,荷兰和法国商人在安特卫普开了一家钻石切割工厂。整整一年后,“发现”在南非被少年捡到。南非储量丰富、质量上乘的钻石挽救了全世界的钻石产业。工匠数量多、技术好的安特卫普很快再度崛起。此时,东欧的犹太移民大量涌向安特卫普。犹太人一向与钻石有缘分,最早发明以钻石切割钻石技术的就是犹太人范‧贝尔肯。新犹太移民也加入钻石行业。

  初始,贸易商们聚集在咖啡馆交易,后来自发成立了“安特卫普钻石俱乐部”,在火车站对面买下一幢5层高的房子作为交易所,这便是今天著名的安特卫普钻石区的基石。

 

编辑:付裕

1 2 3

关键词:钻石 安特卫普 交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