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国产高端医疗器械国内受冷落

技术领先优势未能带来好日子

2014年05月30日 10:10 | 作者:曾亮亮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脑起搏器价格只有国外产品一半却难进医保

  脑起搏器主要用于治疗帕金森等精神疾病,我国适应症患者就有上千万人。目前美国美敦力公司垄断了全球产品,产品价格加上手术费用大约在25万元至30万元左右。

  北京品驰医疗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郝红伟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作为尖端的植入式医学电子装置,脑起搏器技术门槛很高,不仅涉及电子、软件、集成制造等一系列技术问题,而且长期植入体内,可靠性要求极高。经过10多年的科研攻关,清华大学解决了一系列关键技术和核心部件难题,形成我国独立自主的技术体系,使我国成为全球第二个能够研制生产并临床应用脑起搏器的国家。

  “2013年5月,我们产品获得了食药总局注册证,产品已经在十几家医院应用推广,从临床疗效和随访情况看,各项指标表现良好。”他介绍说,国产价格比美国美敦力公司的同类产品降低一半左右,每名患者双侧植入的器械费用降低到13万元左右,极大降低了患者的经济负担。

  不过,郝红伟也指出,去年品驰产品销售已达1000台,美国美敦力产品才1800台,但公司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十多年的科研投入,但医保对国产产品不支持,让他有些抱怨。

  无创呼吸机进入国际高端市场国内常因“国籍”被否决

  “我们的高性能、高质量产品,突破了欧美跨国公司的技术壁垒及在国际主流市场的垄断地位,顺利拿到了德国医疗保险的号码,但在国内市场经常被一票否决。”苏州凯迪泰医学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凯迪泰高端无创呼吸机产品已进入北京、上海、广州等全国2000多家医疗机构,但推广难度非常大。

  江苏省苏州市食药监管局副局长陈建民指出,德国对医疗器械产品质量要求非常高,作为中国的企业能拿到“德国医疗保险号码”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

  据该负责人介绍,苏州凯迪泰医学科技有限公司是一支由国家“千人计划”专家领导的中、欧、美科技人才组成的国际一流企业。主要产品包括呼吸治疗设备、睡眠呼吸诊断及治疗设备、心脑血管介入治疗器材,已拥有十多项国际领先的自主知识产权产品。

  上述负责人认为,“国籍”观念作怪使国产设备遭冷落。近几年,虽然国内医疗产品技术日臻成熟,但绝大部分医院不看技术质量指标,还是普遍认为大型设备还是国外的技术水平高,他们担心“检查或做手术的时候会出故障”。因此,很多大医院在有关招标书上都标明“不买国产设备”。

  她和莫若理都指出,现在国产高端医疗设备企业内外夹困,还不如努力提高质量去攻欧美主流市场。“一方面国内不支持,另一方面,跨国公司进军国内市场步伐加快,为了进一步拓展潜力巨大的中国市场,充分利用我国的劳动力资源优势,跨国公司纷纷在中国设立了生产基地和研发机构,以期实现研发、生产、销售的本土一体化运作。”

  他们希望,政府对已经进入国际主流市场的国产医疗器械设备,在国内市场上能有一些支持。比如在采购招标上,将国产高端医疗器械产品纳入优先采购目录上。

  相关链接:

  外资医疗器械企业如何看待本土企业竞争

  记者 曾亮亮/北京报道

  国内高端医疗器械企业的主要竞争对手是GE医疗、西门子、飞利浦、强生、美敦力、碧迪等跨国公司。记者从医疗器械质量万里行活动中了解到,尽管国内一些地区抵制国产医疗器械产品,但这些产品已对跨国公司产生了巨大的冲击,迫使他们的产品降价几十万、数百万元,甚至出现了部分产品退出了中国市场的现象。

  就此方面的问题,《经济参考报》记者29日分别致电跨国医疗器械公司,一些跨国公司不愿回答这些问题。西门子医疗中国公司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飞利浦公司新闻中心相关人员称“相关事业部负责产品,我们对相关情况和产品不清楚,也不了解。”

  GE医疗公司在国内众多影像设备企业中价格较高。该公司相关人员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GE医疗的产品和服务定位以及定价策略,是依据市场和客户需求而制定的。“我们相信医疗行业的良性竞争有利于促进医疗事业的健康有序发展,我们也一直致力于设计、开发、生产适合中国市场和中国客户的产品与服务,让更多的人能以更可负担的成本获得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我们已不生产注射器了。”碧迪公司苏州工厂厂长黄荣权接受记者采访时坦然承认这一事实。他说,过去碧迪在中国的市场中曾占有80%左右的份额。“注射器是医疗器械入门级产品,我们觉得现在没有销售优势,因此退出中国市场。现在我们主要做技术含量高的静脉留置针,专门为中国市场开发新品。尽管价格比国产的贵一支25元左右,但产品销售非常好。”

  黄荣权指出,他很熟悉竞争对手山东威高的产品,公司经常也在市场上购买国内企业的产品,拿来分析解剖观察他们的发展。“我觉得竞争能促使大家都进步,不过对于价格我们美国总部有一定的原则,不搞低价竞争的战略。”

  “对于相关问题,我们不便评论。”强生公司相关人员对记者表示,强生公司2011年决定Cordis退出全球心脏支架业务市场,也包括中国市场。退出的原因是基于公司长期战略所做出的业务调整。同时,强生公司将汇集更多科研力量和先进技术,为心血管疾病患者提供其他世界一流的专业产品和服务。强生公司是心脏支架的创始人。2014年1月,微创收购了强生旗下Cordis公司药物洗脱支架相关资产。

  “美敦力心脏支架的价格从未达到一支8万元左右,价格一向比较平稳约为2万元,在市场上属于中等。”美敦力公司相关人员29日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表示,美敦力的支架在进口支架市场中占领导地位,在脑起搏器市场也同样处于市场领导地位。“此外,美敦力作为脑深部电刺激疗法的全球领导者,在相关疾病知识的宣传和普及上,包括帮助中国医生熟悉和掌握手术方法上付出了巨大的努力。”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产品 市场 医疗器械 高端 医保 三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