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全国百强房企光耀集团资金危机 多项目停工

2014年06月09日 10:02 | 来源:央视财经
分享到: 

 

 

惠州部分房地产虽有低迷,但大亚湾的确依旧涨势凶凶

 

  而同处于惠城区的奥林匹克花园项目,目前也已经销售出90%以上的房源。

 

  惠州奥林匹克花园总经理毕井海:我们一期2012年11月份开的盘,到现在销售了13万多平米了,还剩大概50多套,50、60套。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总共大概有多少套?

 

  毕井海:总共应该是1000套。

 

 

统计局数据显示,惠州房地产仍出现上涨趋势

 

  据惠州市统计局数据显示,惠州商品房价格自2011年至2013年呈现小幅增长趋势,2011年,全市销售面积为798.2万平米核算金额441.8亿元,房屋均价为5535元。2012年销售面积826.7万平米,销售金额478.4亿元全市均价5787元同比上涨了5%。而2013年受国五条刺激,成交面积激增至1149.5万平米,总计销售金额672.1亿元,均价为5847元,同比去年涨幅只有1%。1-4月新建商品房成交均价显示,价格同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54%,呈现惯性小幅上涨。

 

  宝安地产惠州分公司董事长李洞明:现在来说的话,价格是比较稳固,稳固的话就是5%整个一年上来的话,老百姓还是比较接受的

 

  尽管开发商和各楼盘目前对于惠州的房地产市场都充满信心,价格也不断上扬,但记者也注意到,据惠州市房产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全市1-4月商品房交易面积为275.99万平米,同比去年下降了近20%。毕井海认为,成交量同比明显下滑,和银行对于个人贷款趋紧,购房者持观望态度不无关系。

 

  惠州奥林匹克花园总经理毕井海:客户购房的按揭不能够及时满足需求,有些银行按揭批了,也不能够放款,这个导致小业主购房意愿的降低,尤其这个按揭利率的上浮,现在市场上也上浮15%,也有上浮20%的,小业主按揭成本的上升也是抑制了他们购房的欲望。

 

  解说:毕井海坦言,虽然销售情况乐观,但银行持续收紧房地产开发的贷款,和小业主按揭周期的延长,确实给企业带来了压力。

 

  惠州奥林匹克花园总经理毕井海:一个就是我们的回笼资金也慢了,这个我们的按揭款和我们合作的各个银行由于现在额度紧张,都没能够及时的放款。

 

  袁贵平告诉记者,另一个导致成交量下滑的原因是去年成交总量较大。数据显示,2013年1-4月,商品房成交344.24万平米,共33329套,同比分别增长了62.83%和71.31%。

 

  惠州市房管局副局长袁贵平:今年一到四月份是250万平方米,去年是320万,但是比起2012年又有所增加,比2011年是188,2012年是194,我们今年增加了,这个等于去年速度快一点,今年回落也是属于正常的波动范围。

 

  记者了解到,惠州市1-4月底,新增商品房上市面积为351.19万平米,已交易面积为275.99万平米,供销比为1:0.79,供大于求的情况确实一定程度存在。目前库存消化需要14个月。但对于惠州楼市未来的走向,钟志斌和许多地产商都持乐观态度。

 

  惠州中原地产董事总经理钟志斌:惠州长期的趋势是好的,它有一个充分活跃的一个成交,它的需求结构基本是用家,以刚需和改善这样为主要的构成,包括它的房价连续多年也是非常平稳的。

 

  宝安地产惠州分公司董事长李洞明:咱们这个楼盘过去五公里不到,就是东江开发区工业园区,每年入住大的企业都是不断的在增加,像我这个小区一些客户的情况,也有一些比例就是新来的一些移民,我对惠州楼市个人的看法是乐观也是比较积极向上的。

 

  【半小时观察】

 

  近段时间,关于楼市的涨跌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各种限购松绑、楼市降价、中介关门传闻不断。为了一探究竟,我栏目连续用六天的时间制作了来自楼市一线的调查。六路记者分别走访调查了北京、杭州、宁波、温州、南宁、惠州六座城市。他们涵盖了一二三线城市,这些城市的房地产市场有持续上涨的,有暴跌的,也有不温不火的;有的开发商身陷囹圄,有的楼盘遭遇资金链危机,有的则依旧供不应求。我们期待这一次通过实地探访多个楼盘获得的一手资料能够提供出更真实的楼市信息。

 

编辑:罗韦

关键词:光耀集团 房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