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地域歧视引国人隔阂:河南人被指“全国骗子教练”“总部设在驻马店”

2014年06月13日 09:24 | 作者:赵展慧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广东人看全国人,都是穷人” “上海人看全国人那都是乡下人”“那么哪里人看全国人都是基层呢?嗯……北京人!”今年5月,音乐剧《Q大道》在北京上演,幽默地探讨了地域歧视的话题,引来了观众阵阵笑声。

  剧场外,围绕地域歧视的争论也此起彼伏。某港星是不是歧视内地人?用人单位招聘大学生限“北京户籍”算不算歧视?旅行团明确表示不欢迎某地人是不是歧视?

  在海量信息快速获取、万里路程一日可达的今天,人们更容易走出去看到别处的风景,增进彼此了解,但地域歧视的现象并未消亡。是什么在制造、强化地域歧视?什么样的地域歧视像音乐剧里所言、可能只是一句调侃,不用太放心上?什么样的歧视会破坏社会和谐公正,有必要探求破解之道?

  地域歧视加剧隔阂

  ——网络深度融入生活、人人都有“麦克风”,涉及地域的争端更容易被放大,甚至引发“骂战”

  最近,山东招远的邪教杀人案发生后,其残忍暴虐让公众震惊。与此同时,河南人又“躺枪”了。有网友称:招远发生惨案根本源头在河南人,河南是全能神教大本营,没有河南人怎会传播开来?此言论一出,后面跟帖无数,引起地域歧视骂战。

  “习惯了。”河南籍大学生李菁说,大三的时候,已成好姐妹的舍友才告诉她,刚入学时知晓同屋有个河南人,全家人都为她担心。“十亿人民九亿骗,河南人民是教练,总部设在驻马店。”李菁用这个家乡人熟知的顺口溜自嘲河南人在外的形象,“有时候到了驻马店,出租车司机都学会了幽默一句,欢迎回总部来。”

  说起地域歧视,上海男孩陈钊也很苦恼,因为一次聚餐他提出AA制,同事嘟囔说:上海男人就是小气。陈钊言语间充满被歧视被冤枉的无奈,想了想他又说,“不过老一辈的上海人地域歧视得也蛮厉害,我妈妈就坚决反对我跟安徽的或者苏北的小姑娘谈恋爱。”

  在招聘中地域歧视更为常见。东北籍保安何冲有些气愤地说,他去北京一家超市应聘,老板看他人高马大觉得不错,但一问是东北人又觉得“容易惹事儿”,最终拒绝了他,更令他难过的是租房子时还因为是东北人被房东拒租了。

  即使是同一地区间,也常常存在类似情况。比如苏南人看不起苏北人,北京市内城北的看不起城南的,上海市内浦西的看不起浦东的。

  穿插在求学、就业、婚恋的人生片段中,地域歧视真切地发生在一些普通人身上。而随着网络深度融入生活、人人都有“麦克风”,涉及地域的大小事件更容易被放大,裹挟大量普通人,甚至引发“骂战”。

  去年底,北京地铁官方微博称:“蝗虫”过后的10号线,一片狼藉……对于恶意破坏北京首都的行为,我们只想说“这里不欢迎你!”这条微博一发,大量网友纷纷表示这样的措辞让外地人不太舒服,有种受到地域歧视的感觉,最后以北京地铁出面解释才告一段落。今年年初,一份《中国犯罪之乡地图》在网上盛传,并被一些门户网站置于显著位置,称某市是假结婚之乡,某市是电信诈骗之乡,还有开锁盗窃之乡、盗窃沿街商铺之乡等等,这立刻引起了各地网友的互相攻击。“地域歧视现象扩大的话,会造成地区间的对立甚至分离。”“一个民族如果不能消除地域歧视,不可能团结和强大。”许多网友在论坛中发声。

编辑:顾彩玉

01 02 03

关键词:国人隔阂 河南人被指全国骗子教练 广东人 上海人 乡下人 北京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