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加强政协智库建设 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

2014年06月17日 09:56 | 来源:天津日报
分享到: 

  加强政协智库建设 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

  今年以来,市政协立足全市政协组织履行职能和自身建设的实际,把加强政协智库建设、提高协商议政水平作为重点内容,积极探索人民政协推进协商民主实践的新思路新方法。日前,市政协举办了区县政协主席学习研讨班,与会同志就“大力加强我市人民政协智库建设,为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国家战略献计出力”进行专题研讨。通过研讨交流,大家对什么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如何建设政协智库等一系列问题深化了认识,对发挥政协智库优势作用、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问题提出了许多富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现予以摘登。

  建言助推新区开发开放

  滨海新区政协主席 杨英涛

  发挥政协智库作用要着眼于发挥滨海新区的特点和优势,重点从四个方面组织委员为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言。

1. 建言推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围绕推动京港高速公路建设,构筑北京直通中新天津生态城、滨海旅游区和东疆保税港区的快速通道;推进蓟港快铁(蓟县-天津港)项目,力争向北京平谷延伸,与北京市郊铁路S3支线相接;规划建设津冀沿海快速公路,打通津冀港口快速连接通道;加快京津城际延伸线和机场引入线建设,确保按时完工。

2. 建言加快京津冀环境协同治理。围绕京津冀大气环境联防联治、防护林建设、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治理、清洁能源使用等方面的合作思路和措施提出建议。

3. 建言推动新区承接首都产业转移。围绕加强京津冀产业与科技领域合作、促进高端制造和研发转化基地建设议政建言。重点就打造京津科技新干线、建设京津未来科技城;推进京津冀高校和科研机构创新成果在新区转化;创设京津冀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合作平台;承接北京金融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转移等课题开展调研。

4. 建言推动京津冀人才和社会事业发展协作。就吸引北京人才在新区就业,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等社会管理制度创新,承接北京优质教育、卫生、文化资源转移等调研。

编辑:刘爱梅

01 02

关键词:智库 政协 建设 京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