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常喝甜饮料小心痛风

2014年07月04日 14:20 | 来源:生命时报
分享到: 

  甜饮料的罪状又多了一条。据英国《每日邮报》6月21日报道,自1970年以来,痛风患者的数量激增近一倍,成为人类最常见的炎性关节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和中国等国家自上世纪中期以来,痛风患者数量就开始呈现出类似增长。有研究表明,造成这种现象的罪魁祸首可能是含糖软饮料以及威士忌等酒类。

  痛风是由血液中的尿酸堆积造成的。当身体未能将嘌呤(一种存在于人体的物质)代谢并从肾脏排出,就会积聚成尿酸。当大量尿酸产生,又未能通过膀胱排出,就可能在关节处形成坚硬、针尖状的结晶,导致痛风。一项痛风流行性与发病原因的研究指出,每35人中就有一个痛风患者。这些痛风患者的发病原因主要是食用甜饮料、蔗糖、啤酒以及药物副作用。

  美国华盛顿大学彼得·西姆金博士说:“痛风的增长与人们糖分摄入及肥胖症的增长呈现出同步的相关性。”因而对痛风病人的饮食要进行合理的管理,建议是:限制肉类,禁止啤酒,控制酒精,少吃糖。另外,食用少剂量阿司匹林和高血压药品也有可能增加痛风病风险。不过,有研究表明,多吃樱桃,能够减少35%的患病风险。▲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甜饮料 喝甜饮料痛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