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癌症诊治在中国过度医疗?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存在严重的过度诊断

2014年07月08日 10:30 |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癌症诊治在中国:过度医疗?

  发病率高、治愈率低使很多人谈癌色变。中国现行的癌症筛查和治疗手段,一直备受争议,让人无所适从。请关注——

  在今年5月召开的中国科协年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以《对疾病危险因素控制和疾病筛查的考量》为题作报告,认为癌症筛查对减少死亡的效果并不明显,中国的癌症检查上存在严重的过度诊断。

  而民间也有人认为,癌症进行手术和放化疗后,反而会促使病情加快,远不如保守治疗的效果。

  那么,在中国的癌症筛查与治疗上,是否真的存在严重的过度诊断和过度治疗现象呢?

  癌症筛查减少死亡需要区别对待

  美国癌症协会建议40岁以上女性每年接受一次乳房钼靶X线检查。但今年2月加拿大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却将这一建议置于尴尬境地:该检查对减少死亡人数的效果不明显。加拿大钼靶X线筛查乳腺癌的研究检查组44925人,对照组44910人。25年内,检查组发现病例3250例,死亡500例;对照组发现病例3133例,死亡505例。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癌症 治疗 过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