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汉墓壁画中的二龙穿璧

2014年07月09日 16:35 | 作者:徐婵菲 |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分享到: 

 

汉墓穿壁

发现于洛阳金谷园新莽墓中的二龙穿璧画像

 

  龙和玉璧是两汉之际墓葬画像中常见的物象,它们或独立出现,或两者互相缠绕共同出现,不管哪种形式,它们所具有的避除不祥、引魂升仙的功能是毋庸置疑的。

 

  龙所具有的神性已为大家熟知,现在我们来说说玉璧。玉璧,是古代礼制活动中非常重要的玉礼器之一,主要在祭祀活动中使用。“国之大事,在祀与戎”,祭祀对古人来说是最重要的事,而祭天又是重中之重,拿什么祭天呢是玉璧。在古人的意识中,玉璧是天人沟通的媒介,所以,记载古代礼仪制度的典籍——《周礼》中有这样的话:“以玉作六器,以礼天地四方,以苍璧礼天,以黄琮礼地……”。后来的人们认为玉璧不仅能够通天,而且还能令死者尸体不朽。基于这种认识,墓葬中出现玉璧实物或画像就很好理解了。

 

  玉璧在洛阳的墓葬壁画中有独立出现的,但更常见是玉璧和龙的组合形象,这样的组合有个名称,叫做二龙穿璧。二龙穿璧画面中通常有两条龙和一块或几块玉璧,龙璧互相缠绕。发现于洛阳金谷园新莽墓中的一幅壁画是二龙穿璧画像中最精彩、最典型的造型之一。壁画中有两龙四璧和祥云,两条龙一雌一雄,分列左右,以向上飞腾之势穿过位于左右两边的玉璧中,龙头在上方相会,张口含托上方的玉璧,龙尾在下方相交,可能是画工的失误吧,两条龙尾没有穿过位于下方的玉璧。

 

  二龙穿璧画像寄托和表现了古人追求死后升仙的强烈愿望。玉璧是人们献给上天的礼物,当然数量越多天神就高兴,这样上天之路肯定会更加畅通。所以,我们看到画像中玉璧的数量在不断增加,西汉时期1块,新莽时期4块,东汉时期数量更多,而且这些玉璧还要用神龙来护送,足以表现汉代人对升仙的迫切渴求和为达到这一目的所花费的巨大“心机”,真可谓用心良苦。

 

  (作者系壁画研究专家、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副馆长)

 

编辑:陈璐阳

关键词:龙 玉璧 壁画 墓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