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戴珍珠耳环的少女》重回莫瑞泰斯皇家美术馆

2014年07月10日 08:35 | 来源:艺术中国
分享到: 

 

维米尔《戴珍珠耳环的少女》1665年

维米尔《戴珍珠耳环的少女》1665年

 

 

  少女回眸顾盼,凝望着前方,面庞像是暗夜里的一轮皓月,她的双唇微微张开,仿佛要诉说什么,仿佛迷失在万千思绪之中。她头上戴着蓝色与黄色的头巾,身着一件朴实无华的棕色外衣。最抢眼的莫过于她左耳佩戴的一只珍珠耳环,这只耳环像极了少女的泪珠。这位少女被人称作是“戴珍珠耳环的少女”,崔西·雪佛兰在同名小说中虚构了她做为维米尔女仆——葛丽叶的生活,并于2003年拍摄成了同名电影。

 

  这位少女是维米尔于1665年创作的一幅油画作品中的形象。约翰内斯·维米尔(Johannes Vermeer ,1632—1675)是荷兰最伟大的画家之一,属于荷兰小画派,作品大多是风俗题材的绘画,基本上取材于市民平常的生活,画面温馨、舒适、宁静。在过去的两年中,维米尔的杰作在日本的东京、神户、美国的旧金山、纽约、亚特兰大、意大利的博洛尼亚等地进行了巡回展出,这次巡展由位于荷兰海牙的莫瑞泰斯皇家美术馆主办,自1903年开始维米尔的作品就为其永久馆藏的一部分。莫瑞泰斯皇家美术馆称收藏有世界最多的荷兰绘画,并在近期重新对观众展出。

 

  维米尔作品中最受欢迎的莫过于《戴珍珠耳环的少女》了,这幅画每到一个地方展出就会有万人空巷之势。例如在东京展出时,参观那次展览的观众数量为当年东京展览之最。截至目前为止,有数据显示已有全球220万观众观看过这幅杰作,这幅杰作也被称为是“北方的蒙娜丽莎”。现在这幅作品安全的回到了故乡海牙的莫瑞泰斯皇家美术馆,但有个问题却一直让我们魂牵梦绕,那就是这个女孩儿到底是谁?

 

  而除了猜想这是维米尔的女儿或是情人外,我们似乎没有确切的证据来证明维米尔笔下这个女孩儿的身份,甚至不知道这个女孩儿有没有存在过。其实维米尔本人在美术史上的角色就很模糊,曾经化名为“代尔夫特的斯芬克斯”,代尔夫特也是他的家乡,而他在代尔夫特留下的真迹仅有几十幅,关于他的史料记载也很少,只知道他的妻子为他生了15个孩子。

 

  维米尔画中通常表现的是日常生活中的场景,画中的物品很少,人物总是充满迷思,这也是他的作品与同时代艺术家的不同之处,也是维米尔作品的魅力所在。人们痴迷于《戴珍珠耳环的少女》也是因为这幅作品中有一种神秘感。莫瑞泰斯皇家美术馆馆长艾米丽·戈登科(Emilie Gordenker)表示,“画中少女佩戴的珍珠似乎比现实中的要大得多,在现实中不容易佩戴,在这幅画中可能是一种道具,来增添画面的戏剧感和神秘感。而这种神秘感正是吸引观众的关键所在。画面的构图也很绝妙,人物从黑色的背景中出现,像是要走出画面一般鲜活而生动。”

 

  同名小说的作者崔西·雪佛兰认为:“正因为我们对这幅画一无所知才会被吸引,我们不知道戴着珍珠耳环的这位少女在想什么,也不知道她的内心感受,因此就会一遍一遍去观看这幅作品,想要解开这一谜题。这也是所有艺术杰作的共通之处:我们越想要深入了解就越发现自己一无所知。”

编辑:陈璐阳

关键词:戴珍珠耳环的少女 莫瑞泰斯皇家美术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