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从世界名画中听见德彪西

2014年07月11日 08:21 | 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分享到: 

1916年,德彪西与女儿爱玛在一起

1916年,德彪西与女儿爱玛在一起

 

    展览中有德彪西私人收藏的绘画、雕塑和古董,但并非全部。让-米歇尔·奈克图(Jean-Michel Nectoux)说,大部分艺术品是他和其他两位策展人从多家博物馆挑选借展的。作为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艺术史领域的首席研究员,奈克图可以查阅到德彪西和家人朋友的大量通信原件及旧照,他对德彪西当年常去的画廊、古董行以及朋友家中的艺术收藏品做出摘录,再逐一去寻访那些曾被作曲家喜爱并反复谈论过的艺术品。他想做一个这样的展览:每一件挑选出来的艺术品,都意味着一段深刻的关系,直接或间接地印记于德彪西的音乐里。

 

雷诺阿的《钢琴边的伊沃娜和克里斯蒂娜》(1897),巴黎橘园博物馆收藏

雷诺阿的《钢琴边的伊沃娜和克里斯蒂娜》(1897),巴黎橘园博物馆收藏

 

  橘园(L'Orangerie)博物馆的展览收入了4件女雕塑家卡米耶·克劳岱尔(Camille Claudel)的作品,其中包括德彪西的私人藏品《华尔兹》,这是为数不多的几件雕塑。1890年前后,德彪西在朋友高德(Robert Godet)家中认识了卡米耶。他们很谈得来,成了亲近的朋友,不过绝非情人。奈克图告诉我,德彪西声称从卡米耶身上发现了音乐,非常喜欢她的作品,卡米耶于是送了他一件《华尔兹》。德彪西毕生珍藏着这件青铜雕塑直到去世。那时的卡米耶是个恋爱中的女人,在雕塑大师罗丹身边做助手,成为他的情人,正处在一段缠杂数年并最终将她毁灭掉的激情之中。德彪西和他同时代的大多数人一样,对罗丹也心存敬慕,通过卡米耶,德彪西曾专程去拜访罗丹,并当场为他演奏了几首自己的作品。不过罗丹并没有以欣赏和赞美来回应他:这位大师只爱古典音乐,现代主义的德彪西不太合他心意。展览中没有罗丹的作品。在那次见面后,作曲家和雕塑大师未再建立什么私人交往,艺术观念上也没有产生过交集。

 

克劳岱尔的雕塑《华尔兹》(1893~1895),德彪西私人藏品

克劳岱尔的雕塑《华尔兹》(1893~1895),德彪西私人藏品

 

  德彪西和马拉美等象征派诗人的交往,因为有管弦乐《牧神午后》而为人熟知。而同一时期,德彪西身边还有这么一帮画家朋友:亨利·勒罗尔(Henry Leroll)是这个小圈子的圆心,围绕在周边的有德加(Edgar Degas)、雷诺阿、拉方丹、莫里斯等。勒罗尔堪称巴黎那个美好时代的美好生活之代言。作为画家,他是一个被巴黎官方沙龙展欢欣接纳的上流艺术阶层代表者,巴黎市政厅和索邦大学都邀他登堂作画,画作被美国大都会博物馆、巴黎奥塞(Orsay)博物馆收藏。作为朋友,他有丰厚的身家、名闻巴黎的收藏品以及慷慨的美德,德加他们像家人一样自由出入他的豪宅并得到他的资助,纳比派画家莫里斯·德尼(Maurice Denis)更是因为有勒罗尔全力购藏他的作品才有了后来的名气。勒罗尔的两个女儿是画家们常用的模特,他们用绘画肖像来表达对这一家人的亲密和谢意。1897年,雷诺阿画下名作《钢琴边的伊沃娜和克里斯蒂娜·勒罗尔》。同一年莫里斯也画了《伊沃娜·勒罗尔的三种肖像》。德彪西和莫里斯是由伊沃娜介绍认识的,两个年轻艺术家在不同的艺术领域上升,对象征主义都充满兴趣。他们同时倾慕优雅的伊沃娜,也彼此心仪:1893年,德彪西取材自英国诗人罗塞蒂(Rossetti)诗歌的清唱剧《中选的小姐》发行首版唱片,他请来莫里斯为唱片绘制了封套。

 

  奈克图认为,从《中选的小姐》到《伊沃娜的三种肖像》,莫里斯在两幅画里所采用的柔美线条以及画中对女性优雅魅力的音乐般的色彩表现,很难否认没有来自德彪西的影响。德彪西在1887年开始着手写这部清唱剧的时候,和莫里斯正有着频繁的书信交谈,那个时期,他们和共同喜爱的伊沃娜都不会想到,两位曾经心意相通的艺术家会在15年后变得疏离冷淡,德彪西在给另一位朋友的信中甚至毫不留情地评价莫里斯后期的粉红色调是他所见过的最拙劣的安格尔式画法。而对伊沃娜,德彪西倒是和画家一样,也以作品来致心意。《被遗忘的意象集》作于1894年,德彪西将它题献给伊沃娜,这本是他三组《意象集》中最早完成的一组,但当时没有发表,直到他去世后才作为遗作出版。

 

  莫里斯·德尼的《缪斯们》(1893)、《绿树林》(1893)和《伊沃娜·勒罗尔的三种肖像》(1897),奥塞博物馆收藏

  莫里斯·德尼的《缪斯们》(1893)、《绿树林》(1893)和《伊沃娜·勒罗尔的三种肖像》(1897),奥塞博物馆收藏

 

 

  在德彪西的作品中,奈克图个人偏爱歌剧《佩里亚斯与梅丽桑德》(Pelleaset Melisande),其次是管弦乐《大海》(La Mer),钢琴套曲《版画集》(Estampes)、《意象集》(Images),以及艺术歌曲《献给华斯尼夫人的优雅庆典》(Fetes Galantes)。他说:在聆听德彪西的时候,我倒未必会想起某幅画,但每当我看到透纳(William Turner)和德加的画,或者那些来自中国、日本的古董艺术品,这些作品中的某一部就必定会出现对德彪西来说,东方艺术和古希腊文化是激发他创作的重要灵感,比如《前奏曲》之《德尔菲的舞女》(Danseusesde Delphes)、四手联弹《古代墓志铭》,都与他甚为沉迷的古典文化有关系。德彪西对与古希腊文化相关的意象敏感而富幻想。1894年,他的朋友、法国诗人皮埃尔·路易(Pierre Louis)发表了拟古希腊体的《比利提斯之歌》,这位先锋派假称自己是发现并翻译了古希腊女诗人比利提斯的诗作,吟颂女子间的同性恋爱。真相后来为公众所知,反而更助诗集在法国成为热议话题,超现实主义导演路易·布努埃尔将它改编成电影,德彪西也为其中三首诗谱写了钢琴和人声作品。多年后,《古代墓志铭》仍和《比利提斯之歌》有着某种关联。

 

  德彪西出身并不富有,却像世家子弟一般喜好雅玩,也有时尚精致的品味。在1819世纪风靡过欧洲的中国风及19世纪下半叶被巴黎前卫艺术家视为时髦的日本风,他都无一落下。19世纪末,在写给朋友雅克·杜朗(Jacque Durand)的信中,德彪西对巴黎的一个中国古董展不吝赞语:如果你回来时还未结束,一定得去看看!……我从未见过这样的精致之美,难以用言语来做描述。21岁那年在巴黎的乔治·贝迪画廊看到一场日本艺术展览开始,德彪西就对日本艺术发生了兴趣,他家里收有上千幅日本版画,当时这种版画的市价大约是2025法郎,对于生活尚且拮据的年轻德彪西来说,买下一幅并不那么容易。1905年完成管弦乐《大海》后,德彪西要他的朋友雅克·杜朗以葛饰北斋的《神奈川冲浪里》为摹本绘画了一版唱片封套——在德彪西和斯特拉文斯基的一张合影上,葛饰北斋的这幅彩色木版画曾被挂在身后非常醒目的位置。1908年,德彪西首演他的第二组《意象集》,里面《林间钟声》、《月落古刹》和《金鱼》也都挪移了日本版画给予他的触发。尤其是《金鱼》——确切地说,应是金色鲤鱼的意象为作曲家所钟爱。在橘园博物馆的展览上可以看到,位于圣日耳曼-德-拉耶的德彪西旧居里收藏有两件和《金鱼》直接关联的物件:绘有金色鲤鱼的漆画画屏,可能是取自日本家具上的镶板;另一个是印有英国某著名烟草公司标识的漆画木制烟盒,黑底绘金,图案也是一条金色的鲤鱼游在水草中。

 

德加的画作《勃艮尼风景》(1890),奥塞博物馆收藏

德加的画作《勃艮尼风景》(1890),奥塞博物馆收藏

 

透纳的《有河流和远处池塘的风景》(1845),卢浮宫绘画馆收藏

透纳的《有河流和远处池塘的风景》(1845),卢浮宫绘画馆收藏

 

  奈克图说,德彪西很幸运,在他最好的时期遇到了西方艺术史的世纪折点:1886年,24岁的德彪西以清唱剧《浪子》获得罗马大奖后返回巴黎,此时艺术界正是群雄并起,印象派地位开始确立,凡高到了巴黎,诗人莫里亚斯(Jean Moreas)发表了《象征主义宣言》。一些画家在试图探索绘画和音乐的结合,如德彪西喜爱的美国画家惠斯勒(Whistler),他到巴黎后绘画的一系列印象主义肖像都被他赋予音乐标题,《母亲的肖像》称为《灰与黑的协奏曲》,《白衣少女》加上了《白色交响乐》的副题,而那幅《泰晤士河上散落的烟火:黑和金的小夜曲》想必是德彪西和朋友们谈论的话题,以至当1900年德彪西首演《夜曲》时,《费加罗报》的评论写道:这是属于惠斯勒的音乐。

 

亨利·勒罗尔的《在管风琴旁》(1887),现为纽约私人收藏

亨利·勒罗尔的《在管风琴旁》(1887),现为纽约私人收藏

 

  从马勒、雷诺阿、塞尚,到惠斯勒、莫奈、高更、克劳斯,纳比画派的维亚尔、莫里斯,还有挪威表现主义画家爱德华·蒙克,这些画家都先后对德彪西产生了或多或少的影响。德彪西的音乐被称为印象主义,人们会认为,以画作《日出印象》最终为印象派定下名称的莫奈应该对德彪西有更为深刻的影响,但事实上,橘园这个展览让我们看到德彪西和塞尚、蒙克画作之间所建立的联系要远多过莫奈。奈克图说,蒙克画于1882年的《星夜》启动了德彪西在作品中那些隐隐的感伤和捉摸不定,从钢琴前奏曲《烟火》到著名的管弦乐《夜曲》,在意识深处都和蒙克的《星夜》有着某种对应;而在歌剧《佩里亚斯与梅丽桑德》中,那些强烈的愿望、恐惧以及梦境一般看不清楚的世界,和蒙克在《嫉妒》中表现的情绪也是同质的。不过奈克图说,在同时代的画家里,生活中却只有德加和德彪西保持了最为长久的关系。另一个对德彪西始终有着影响力的人是英国画家透纳。透纳死于1851年,德彪西生于1862年,他们属于不同的年代,但德彪西深爱透纳的画,迷恋他笔下的大海,幻变的薄雾、天空、水波和蒸汽。德彪西生前最后13年一直住在位于巴黎布洛涅森林广场64号的工作室,他的一位牧师朋友曾记述房间里的陈设:书很多,钢琴搁放在角落里,墙上只挂了一件日本木版画和两件油画复制品,其一就是透纳的画。

 

  1911年,俄罗斯画家莱昂·巴克斯(LeonBaskt)为德彪西的合唱作品《圣塞巴斯蒂昂之殉难》所绘服装图。法国歌剧院图书馆收藏。

 

德彪西请朋友雅克·杜朗以日本版画为摹本绘制的唱片封套《大海》(1905)

德彪西请朋友雅克·杜朗以日本版画为摹本绘制的唱片封套《大海》(1905)

 

德彪西邀请莫里斯绘制的唱片封套《中选的小姐》(1893),Jean-DavisJumeauLafond私人收藏

德彪西邀请莫里斯绘制的唱片封套《中选的小姐》(1893),Jean-DavisJumeauLafond私人收藏

 

编辑:陈璐阳

关键词:德彪西 收藏 名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