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知识讲堂>玉石红木玉石红木

清宫绝世珍品:沉香木雕香山九老诞生记

2014年08月06日 09:06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原标题:清宫绝世珍品:沉香木雕香山九老诞生记

 

9217661125927880230

沉香木雕香山九老

 

  乾隆六年(1741年)十一月十日,紫禁城慈宁宫旁造办处的牙作里,一名牙匠愁眉紧锁,正盯着桌子上的一块沉香木出神。他叫杨维占,广东人,四年前因为雕刻象牙的手艺精湛,被粤海关监督郑伍赛看中,亲自派人送到京城。

 

  临行前,郑大人反复叮嘱,在内务府当差凡事要格外小心,不能有一点差错。内务府牙作里的牙雕匠人主要来自江南,这一去不仅关乎自己的前程也牵连着广东牙匠的声誉,不能丢了手艺。杨维占不负所托,到造办处的第一年,他还领着最低工资,每月二两银子,第二年升到了三两,第三年就升到了八两,成为一等匠人,距离特等匠人的十二两只有一步之遥。

 

  “苏州样,广州匠”

 

  在造办处的这几年,杨维占可算大开眼界。雍正皇帝对造办处极为重视,不断开设新作,增添匠役,到了乾隆朝,造办处已有四十二作,各类工匠四百多人。木作、雕銮作、刻字作、皮作、绣作、玉作、眼镜作、花儿作……宫里用的、玩的几乎都出自造办处,工匠自然也都是顶尖的。造办处的工匠绝大多数是从上三旗佐领内挑选的家内匠役,广东等督抚推荐的南匠和招募的民间匠人只有几十个。南匠的待遇比家匠高出许多,一般的家匠每月只能领到一两银子。而南匠除了工食钱粮银还有春秋两季衣服银、在原籍的安家银,当差时间长、技艺精熟、勤谨卖力的还赏给官房住,家里如果有事还给半年到10个月的假期。真是份儿难得的好差事。

 

  而且,造办处用的材料、器具都是最上乘的,又有机会和各地的能工巧匠在一起切磋技艺,对于手艺人,还有比这更好的机会吗?杨维占对交办的活计从来都是谨小慎微,不敢有一丝马虎,渐渐地他的技艺得到了其他工匠的认可,连总管内务府大臣、户部尚书海望都对他的手艺颇为赞许。也正因如此,活计房总管郎中色勒才把这块珍贵的上等沉香木交到了杨维占手上。

 

  沉香木自古以来就是众香之首,是亚热带地区的沉香树因创伤分泌的树脂经年累结而成,结香不易,大块沉香木更是难得。总管郎中色勒思量再三,也没想好把这块沉香木雕成什么,才能让皇上喜欢,因此干脆叫杨维占带回去拟出样稿,再呈报活计房登记入册。杨维占小心翼翼地捧着这块高20多厘米,长、宽10多厘米的沉香木回到了牙作。盯了足足两个时辰,连午饭也没吃,还是没有想出个所以然来。心情则是亦喜亦忧,喜的是这是一个施展才能的好机会,做得好了,赏银是免不了的,没准皇上一高兴还许他把家眷搬来京城,免了骨肉分离之苦;忧的是牙作向来以雕刻象牙为主,而象牙与沉香木在材质上相差甚远,雕刻手法自然也不一样,一旦雕坏了,轻则罚些银两,重则发回原籍,如何向父老交代?

 

  杨维占只顾盯着沉香木发呆,没注意一个人悄悄站在了他的身边。此人正是与杨维占一同被选送进京的广东牙匠黄振效。此时,他可是牙作里最炙手可热的人物。黄振效善于交际,进内务府没多久就和江南牙匠们交上了朋友,并拜江南刻竹名家封歧氏为师,掌握了江南技艺的精髓。康熙、雍正时期,江南地区的秀雅艺术风格比较受欢迎,特别是雍正皇帝,直接授意牙匠们摒弃俗巧的“外造之气”,确立了清秀雅致的“内廷恭造样式”。到乾隆皇帝继位,牙作的工匠们依然延续着这种风格。

 

  乾隆三年(1738年),黄振效模仿苏州地区匠人擅长的核舟雕刻工艺制成了一只象牙镂雕小船(今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船长5.2厘米,宽1.5厘米,高1.7厘米,船身满施镂空,门窗具备,开合自如,连船底下的船舵都可左右活动;船首上雕有三人,舱篷上有七名船夫在安置船桅,要用放大镜才能看清面目。此件作品一完成,立刻轰动了整个造办处,人人争相观看,乾隆皇帝也大为欣赏。并特许他可以在作品上留下自己的款识,工匠能署名,在当时是极不寻常的待遇,于是,他在右船舷下侧刻上了毫芒细绘阴刻楷书填黑款“乾隆戊午花月小臣黄振效恭制”。

 

  三个月后,黄振效又运用嘉定地区的竹刻工艺完成了牙雕“渔家乐图笔筒”(今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笔筒高12厘米,口径9.7厘米,雕刻了两幅渔家生活场景,精妙绝伦,还作阴刻楷书填黑乾隆御制诗文一首:“网得鱼虾足酒钱,醉来蓑笠伴身眠。漫言泛宅曾无定,一曲渔歌傲葛天。”同样,黄振效也获准刻上了自己的款识。

 

编辑:付裕

1 2

关键词:沉香 杨维 维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