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蔡义江:回忆在卓琳大姐府上做客

2014年08月18日 09:01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谈到看书,她先说喜欢读我的红学文章和书,她对现在出版社都抢着出版大部头精装书不以为然。因为书太重,不方便拿,看不了。“您那部厚厚的《红楼梦》校注本,我是专门请人拆开来,重新装订成5册才读完的。”她解释说,“所以,我特别请人找你那本《红楼梦诗词曲赋评注》的平装本,精装本我不要,读不了。后来还是红学会的同志给我搞到一本(其实是我知情后请红学会转交的)。”后来我将她的意见告诉作家出版社的编辑部负责同志,因此,第二次在那里出版的《增评校注红楼梦》一书就印成了六册一套;只是那部书校对不精,错字不少,是一大遗憾。好在我们这次带来送给她的几本书,都是平装的,也不算太厚。

  这次聊天话题的范围相当广泛。从读书、爱好、生活琐事谈到政治,谈到小平同志当年如何鉴别、培养、选拔、任用干部和接班人,因关人事评价,恕我无可奉告,且我也从来未向外界透露,以免转述失实,造成不良影响。当然,我们也曾谈到“文革”中林彪和“四人帮”一度猖獗的事……她不无感慨。卓大姐完全没有将我当外人,令我深为感动。

  我们怕累着老大姐,看时间不早了,就准备告辞。大姐忙挽留说:“不,还早,还早!再谈一个小时,就在我这里吃个便饭。我和宛若来前商定,初次见面,不宜坐得过久,当然更不能留下吃饭。但见大姐谈兴正浓,不便马上告辞,就又聊了大约半个小时,还与大姐一道照了相。出来的时候,依旧是邓府的车送我们回家。

  后来,我还收了卓大姐寄赠我的一本她的姐姐的回忆录,读后更增强了我的崇敬之心。但就是没有再次去拜访,不为别的,只是以为太打扰老人家不好。我始终对她以“大姐”相称,以为这样亲切些,若论年龄辈分,她应该是我母亲辈,而且也真像一位慈母。我愿将这段美好的回忆和情感,永远珍藏在心中。

  2014年8月11日于北京东黄城根南街86号民革中央宿舍

  (本文作者系九届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宣传部原部长、红楼梦学会原副会长,本文发表时略有删节。)

编辑:罗韦

1 2

关键词:邓小平 卓琳 红楼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