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心血管病用药难题有望破解 中药治疗心衰伴心律失常大有可为

2014年08月20日 10:23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治疗心律失常的药物普遍存在致心律失常的副作用,这一临床用药两难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医学界。

  由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为组长单位,联合国内30家三甲医院历时两年完成的参松养心胶囊治疗心衰伴室性早搏的循证医学研究显示,该药可显著降低患者室性早搏次数,改善心功能,且具有良好的安全性,为解决心律失常药物普遍存在致心律失常作用这一世界性难题提供了新思路。

  8月10日在北京召开的第二届国际中西医血管病学大会公布了这一研究结果。据悉,该研究纳入了465例已经按照慢性心衰标准治疗了3个月的心衰伴室性早搏患者,治疗组加用参松养心胶囊,对照组给予安慰剂,以患者24小时动态心电图中室性早搏次数下降率为主要评价指标。8月8日,研究结果揭盲。

  研究为解决医学界难题提供新思路全国政协委员、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心律失常诊治中心主任张澍介绍,心力衰竭是多种心血管疾病终末期的综合征。目前全球心衰患者高达2250万人,过去40年中,心力衰竭导致的死亡人数增加了6倍;我国心力衰竭的患病率为0.9%,目前全国约有400万心力衰竭患者,并且70%以上心衰病人并发室性心律失常,极易发生心脏性猝死。

  “目前,治疗心律失常的一线药物主要是化学制剂,这些药物普遍存在负性肌力和致心律失常的不良反应。”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主任委员黄从新教授举例说,盐酸胺碘酮片是一种有效治疗心力衰竭合并室性早搏的药物,但其药理学特征复杂,半衰期长,心外副作用比较多,可导致肺纤维化。再比如β受体阻滞剂,可降低室早搏的远期死亡率,但可能引发心动过缓、房室传导阻滞。

  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内科主任曹克将表示,此次研究证实了参松养心胶囊除了对消化道功能的影响还不明确外,没有上述药物存在的不良反应,更无致死性的不良反应,对肝、肾也基本无影响。

  “这项研究将为心律失常治疗领域提供一个新的用药选择,可解决现有药物在治疗心律失常的同时致心律失常这一世界性难题。”黄从新表示。

  高规格研究让人信服

  参松养心胶囊是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成药,既往循证医学研究已证实该药可明显减少冠心病心律失常的发作频率,缓解心悸、气短、乏力、失眠等症状。“此次研究把心衰伴心律失常作为研究重点,起点更高,难度更大,对于中药走向国际具有重大意义。”张澍表示。

  黄从新介绍,该研究系国家973项目子课题,经国内、国际循证医学注册中心注册,由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为组长单位,联合国内30家三甲医院历时两年完成,并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张伯礼,中国工程院院士、阜外心血管病医院高润霖教授以及张澍教授担任顾问,采用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和多中心临床研究。“到目前为止,这是国内对中药抗心律失常设计的最严谨的研究。”

  中药防治心血管病大有可为

  “此次关于参松养心胶囊研究表明,在心血管病防控领域,中药大有可为。”张澍表示,过去我们在治疗心律失常等重大心血管疾病方面过于依赖国外药物,虽然有些药物已能国产,但知识产权属于国外。中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价格便宜,容易获得,加大研究开发于国于民都有很大益处。

  黄从新还表示,此次研究是现代中医药学发展历程中的一次重要研究,对中药现代化、中药走向世界具有重要意义。

  他还表示,中药走向世界,并不代表中药研发要完全接受西方标准。西方国家在评价一种中药时总要强调单体是什么,化学结构是什么,有效成分是什么,药代动力学是什么,西医可以这样搞,中药却不可以。中药只有通过不同组方和混合炮制才能发挥作用,过于强调单体或某个化学构架的作用,将失掉中药的本身特色。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心衰伴心律失常 心血管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