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四川多景区农家乐卖“不明野菜” 野芹似毒芹

2014年09月02日 14:52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 

 

 老板在路边招揽顾客,野菜是该饭店的特色之一。

 

 老板在路边招揽顾客,野菜是该饭店的特色之一。

 

野芹菜。

 

野芹菜。

 

西山红笋。

 

西山红笋。

 

  何为不明来源?

  “不明来源”就是指在采购时,未进行索票、索证,在执法人员检查时,无法说出上家的情况。对证照齐全的餐饮单位而言,不单是不明来源的野菜不能上桌,所有食品都应通过正规渠道采购,进行索票索证、进货查验以及有采购记录,否则不能上桌。

  景区餐饮严禁乱用野菜!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下发通知,强化旅游景区等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检查,严禁餐饮服务单位加工制作来源不明的野蘑菇、野菜、野果等,严防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要求各地食药监局加强旅游景区的食品安全监督检查。通知要求各地加强2014年中秋国庆节日期间食品安全监管,重点检查双节期间月饼市场、肉制品、民俗特产等节日市场以及旅游景区的餐饮服务单位。

  9月1日,记者调查了峨眉山、青城山等景区,发现这些景区附近的农家乐仍在卖野菜。在青城山镇的一家农家乐内,有10余种野菜提供,其中名为“野芹菜”的品种跟有毒的毒芹极其相似。专家提醒说,很多野菜很难分辨有毒无毒,采野菜的农户仅凭经验判断是否安全并不可靠,极有可能造成误用误食。

  何为不明来源的野菜?昨日,成都市食药监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明来源”就是指在采购时未进行索票、索证,在执法人员检查时,无法说出上家的情况。该工作人员说,事实上,对证照齐全的餐饮单位而言,不单是不明来源的野菜不能上桌,所有食品都应通过正规渠道采购,进行索票索证、进货查验以及有采购记录,否则不能上桌。

  此外,成都市食药监局表示,在假期到来前,执法人员将对包括景区在内的餐饮服务单位进行执法检查,而不明来源的野菜严禁上桌也在检查之列。食药监局部门提醒说,消费者如果遇到景区餐饮单位有销售不明来源的野菜时,可以及时拨打食药监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进行举报。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农家乐 不明来源野菜 野芹 西山红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