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农村融资租赁万亿市场拓展受困

坏账高企处置艰难 机制不畅隐忧丛生

2014年09月05日 08:55 | 作者:林远 张莫 实习生 魏小川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基于政策红利释放,金融部门和涉农机构正加速在农村地区布局融资租赁业务。《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从事农村融资租赁业务的企业数量呈加速上升态势,市场规模预计将达万亿级别。

  作为整个金融体系中最为薄弱的环节,政府曾多次发文力挺金融服务“三农”,在提升农村金融发展水平的过程中,积极探索金融租赁服务又是极其关键的一个环节。然而,记者日前走访多家企业发现,由于机制不畅、监管缺位等原因,租赁公司普遍面临坏账高企,多重风险激增。

  规模 农村融资租赁万亿市场启幕

  “截至今年5月底,全国融资租赁企业数量已经达到1300个,基本上每天有1.5家公司成立,其中既有民间资本,也有国有资本和外资资本,每一家的生存方式都不一样。”北京农投租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治君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在这些企业中,涉足农村租赁服务的数量正呈加速上升的趋势。

  融资租赁,又称金融租赁或财务租赁,是指出租人根据承租人对供货人和租赁标的物的选择,由出租人向供货人购买租赁标的物,然后租给承租人使用。融资租赁如同“贷款买房”,能够花明天的钱办今天的事。

  何治君说,与经营性租赁不同,农业金融租赁是通过融物的形式来达到融资的目的。农户可以通过租赁公司租用农业设备,以此扩大产能,增加产值。农户租用设备后,在租赁期限内产权归租赁公司所有,而在还清本金后,农户可获得农机具的产权。

  在一些专家看来,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对农业长期缺乏关注,导致农业发展受限,但这并不能掩盖农村市场的巨大潜力。单以农业机械为例,目前国内农机化率在59%左右,到2015年将超过60%,虽然农机补贴已经连续实行将近10年,补贴的力度也在逐渐加大,但大批农民仍然无力负担购置大型农机所需的支出,租赁成为其不二选择。

  对此,中央近期多次发文推动农村融资租赁发展。日前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金融服务“三农”发展的若干意见》就提出,支持组建主要服务“三农”的金融租赁公司,鼓励开展农业机械等方面的金融租赁服务。

  对于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布局农村融资租赁业务,一位不愿意具名的租赁公司负责人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虽然金融租赁公司不属于农机购置补贴对象,但很多企业还是冲着国家优厚的政策红利入场的,这块业务的市场潜力也确实吸引人。”

  多位租赁公司负责人表示,直到2007年国务院才首次批准商业银行成立金融租赁公司试点,从总体上看,我国农机租赁尚处于发展初期,业务量不过十几亿元。事实上,农机租赁市场是一片蓝海,目前除了一些厂商系的融资租赁公司涉足,其他第三方融资租赁公司涉足较少,预计还有大量市场需求没有被满足。

  据上述人士测算,仅依据农业机械行业的租赁渗透率分析计算,国内市场容量就可超过3000亿元,而融资租赁在农村的服务范围远不止农机而已,未来将拓展至食品加工、农村医疗、养老等众多领域,其市场容量至少在万亿元以上。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租赁 融资 农村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