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9.11救援致使癌症高发?政协委员提出质疑

2014年09月10日 10:19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导读:《纽约邮报》不久前报道,参加2001年美国“9·11”事件救援工作的近3.7万名人员当中癌症患者数量直线上升,从去年的1140人猛增到目前的2500人。国内众多媒体援引该报道,引发广泛关注。就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原院长赵平提出质疑。

  救援人员癌症发病率真高吗?

  赵平表示,不否认救援人员大量吸入有毒粉尘和气体对健康有害,甚至可能致癌,但是9·11救援是否和癌症高发有关,仅从报道看,难以说明问题。

  简单计算一下9·11救援人员的癌症发病率:2518÷37000×100000≈6805。该事件过去了13年,平均每年发现癌症患者6805÷13≈523,即参与救援人员的癌症发病率为523/10万。

  赵平表示,美国本来就是癌症高发国家,近年来,美国全人群癌症发病率在500/10万左右,从这个角度看,救援人员癌症的发病率略有升高,但不是异常升高。

  根据英国《卫报》报道,美国癌症发病率为300/10万,从这个角度看,9·11救援人员癌症发病率明显升高了。但赵平指出,在流行病学统计方面存在粗率和调率的差别,前者是发病人数÷总人口,后者是根据性别、年龄等因素调整后的数字。英国《卫报》报道的数字如果是调率,显然偏低了。

  记者查阅美国癌症协会公布的近两年的美国癌症报告,该协会估计2014年全美共有1665540新发癌症病例,美国现有人口3.15亿,癌症发病率约为529/10万,从这个角度看,救援人员癌症发病率和美国全人群的癌症发病率基本持平。

  调查对象是否具有代表性?

  事实上,关于9·11救援人员和癌症高发之间是否有必然性,在美国国内也不统一。据央视新闻报道,2012年,纽约卫生部门的研究人员在美国医学会杂志上刊文称,他们对56000名受9·11事件影响的人调查后显示,9·11与癌症高发之间的联系只是可能,不是绝对。他们认为,研究对象都是自愿参加的,身体不适的人更愿意参加研究,研究对象代表性不足。

  赵平也指出,参与9·11救援的人员如警察、消防员、建筑工、清洁工等是特定人群,且都是成年人,代表性不够全面。其中,警察、消防员、清洁工等在日常工作中接触有毒有害物质的机会本身就比普通人群高,势必会加大患癌风险。另外,还要看这一人群历年的癌症发病率,如果发病逐年升高,或许能说明一些问题。

  肺癌是否明显升高?

  “报道中说,救援人员癌症发病率显著升高,但是哪些癌症发病率升高了呢?没有特别明确指出。”赵平指出,救援人员接触的基本上都是可吸入的有毒粉尘或气体,和此最相关的癌症应该是肺癌,如果13年来,这一群体肺癌发病率明显升高,也能说明一些问题。

  “另外,癌症发生和年龄、性别、职业、个人生活习惯等都有关系,研究是否考虑了这些因素?所以说,报道中的证据不足。”赵平说。

  解读

  饮食、呼吸有毒气体等致癌很缓慢

  赵平表示,短期内接触大量的射线会诱导基因突变,导致甲状腺癌和白血病,这从日本原子弹爆炸、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爆炸事故中已得到证实。其他如饮食、呼吸有毒气体等致癌非常缓慢。比如,评价烟民患肺癌风险有一个吸烟指数,即每天吸烟20支以上,烟龄超过20年,才属于肺癌高发人群。

  短时间内大量接触有毒气体和粉尘,最有可能出现急性呼吸道损害,患癌的可能性有,但几率很小。要想确认9·11救援和癌症高发之间是否有必然性,还需要长期观察研究。

  对于9·11救援与癌症高发之间的关系,全国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副主任陈万青也认为证据不足。他说,救援人员有防毒面具,吸入有毒物质的可能性不是太大,而且是短期接触。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有害物质接触能有多少,量有多大,也不好量化。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9.11救援 癌症高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