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老年人多用脑可防痴呆 适当社交保持活力

2014年09月25日 10:26 | 来源:西安晚报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梁璠 实习生张影) 9月21日是“世界老年痴呆日”,记者获悉,目前65岁以上的老年人有5%的群体患有老年痴呆症,而年龄升至85岁,每三至四位老人中就会有一名老年痴呆症患者。专家提出,有七大危险因素易致病,建议老年人多用脑可激活神经元的功能。

  现状:患病率随年龄上升

  陕西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李锐介绍,老年痴呆症又称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种由于大脑的神经细胞死亡而造成的神经变性疾病,是一种悄悄发生、逐渐加重的认知功能损害的疾病,症状包括记忆力下降、性格改变和思维功能异常,并且患者会出现日常生活能力、语言、社会交往和情感反应控制的异常。

  据统计,65岁以上的老年人约有5%患有阿尔茨海默病。随着年龄的增长,患病率逐渐上升,至85岁,每三至四位老年人中就会有一名罹患阿尔茨海默病。阿尔茨海默病总是在不经意中慢慢出现,很多时候病人和家人说不清何时起病,少数人在躯体疾病、骨折或精神受到刺激后症状迅速明朗化。

  今年72岁的胡先生,在做完良性前列腺增生症的手术后出现忘记自己老伴的名字和出门走失的情况。经过一系列的检查和评估后,他被确诊为阿尔茨海默病。然而经过仔细询问他的家人后发现,其实早在手术前3年半时,胡先生就已经出现了经常说不出“牙膏”这种东西的名字,以及多次在晚上并不知道自己所住的地方就是自己的家,经常说出其他一些奇怪的地名。

  症状:记忆语言行为能力受损

  据了解,阿尔茨海默病的患者可出现下述三个方面的症状:首先是记忆障碍。早期以近记忆力受损为主,表现为对刚发生的事、刚说过的话不能记忆,忘记熟悉的人名,而对年代久远的事情记忆相对清楚。比如患者很可能记不起来昨天晚餐吃什么、和谁在一起吃,但却能很准确地说出老伴的生日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日期。

  语言功能逐渐受损。出现找词、找名字困难的现象,可出现计算困难、时间地点定向障碍、执行功能下降等。患者会出现找不到回家的路、走失、不会买东西、不会算账等。

  精神症状和行为障碍。早期患者可出现性格方面的变化,比如以往比较外向的人开始变得内向,对配偶和子女或者邻居产生猜疑,拾捡外边的垃圾和废品,拿回家放在床底下,藏匿钥匙、钱包或存折,但之后却忘记藏在何处。较严重者可能出现抑郁、焦虑不安、幻觉(尤其是夜间幻觉)、妄想和失眠等心理症状。有些人会出现攻击行为、无目的徘徊、恐惧、坐立不安、喃喃自语、行为举止不得体、尖叫等行为症状。

  建议:老年人应适当社交

  一旦怀疑得了阿尔茨海默病怎么办?李锐建议,这时应及时带患者去专业医疗机构就诊,对疾病进行正确的诊断和评估,大多患者都能得到改善和控制,使疾病得到缓解。

  由于该病病因复杂,发病机理目前仍不明确,临床中统计发现,阿尔茨海默病有最重要的七个危险因素,其中包括糖尿病、中年高血压、中年肥胖、体能活动不足、抑郁症、吸烟、低教育程度。如果能对上述因素进行预防和改良,患病风险就会有所下降。

  另外,多用脑可激活神经元的功能,除做适当体力锻炼外,可以参加各种学习,如电脑、外语、琴棋书画和参与适当的社交活动,保持活力。进行健康体检、基因筛查等也会一定程度上估计患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据研究,经常规律饮用绿茶或咖啡也有助于防止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生。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老年痴呆 老人多用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