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寄血验子”成灰色产业链 号称准确率达99%

2014年09月26日 12:24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原标题:“寄血验子”成灰色产业链 诊所护士非法采血被公诉

  10毫升的两管血,一份报告,决断了一个尚未成形的生命。

  在内地禁止鉴定胎儿性别后,准父母们叩开了另一扇大门——去香港验胎儿性别:花上几千块钱,委托他人抽取血样,通过中介转运香港,由香港的医疗机构检测宝宝性别。这,就是所谓的“寄血验子”。

  钱江晚报记者从温州警方了解到,根据相关被侦破的案件显示,今年以来,随着“单独二孩”政策实行,这个灰色产业链变得更为躁动。

  近日,温州警方联合国内多地警方侦破了一起“寄血验子”非法鉴定胎儿性别案。在温州市龙湾区帮忙偷偷采集孕妇血液的李某被依法逮捕,当地法院将择日开庭审理此案。

  涉嫌为“寄血验子”采血

  温州一护士被提起公诉

  43岁的湖北人李某多年前毕业于护士专业,从2008年开始,她来到温州龙湾区海滨街道的一家私人诊所工作,负责卖药和给病人打点滴。

  2012年初,一个自称“晶晶”的女孩找到李某所在的诊所,说自己有客户需要做血液DNA检测,以此来鉴定胎儿性别,希望李某能帮忙采集血样。“晶晶”还许诺,每抽取一位客户的血样,就给100元的提成。李某答应了。

  之后每隔一段时间,“晶晶”都会带着不同的客户来找李某抽血。李某说自己并不清楚内幕,只知道“晶晶”会把血样再交给一个叫“王超”的人,然后再送到香港检测化验。

  今年6月底,这条“寄血验子”的产业链被多地警方联合破获,随后,民警顺藤摸瓜,将李某抓获。

  两年来多,李某已经记不清楚自己为多少孕妇抽过血了,“大概一个月要抽10个人左右”。以此推算,大约有300名左右的孕妇在李某处采血,并凭此进行了非法鉴定胎儿性别。

  据民警调查,经“晶晶”介绍过来的孕妇多为龙湾当地人,其中不乏有个别人因为鉴定结果为女孩而人工终止了妊娠。

  龙湾区检察院认为,李某在未取得医生执业资格的情况下,结伙实施非法行医,情节严重,应当以非法行医罪追究刑事责任。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寄血验子 灰色产业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