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呼鸣油画展呈现生命的再思考

2014年09月30日 12:44 | 作者: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图片1_副本

 

  由济南市美术馆、虚苑美术馆主办的“满园春色关不住——呼鸣油画展”将于日前亮相济南市美术馆。

 

  据了解,此次展览将持续一个月,共展出呼鸣近期创作的作品30余幅。

 

  对此,策展人、北京外国语大学文创与金融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蔺道军表示,此次展览是对艺术家人生和创作历程的一次梳理。展览中呈现的,亦是艺术家心中那些记忆中挥之不去的浓浓军绿。她笔下虽然有多种跨时代、跨地域的文化元素,但艺术家对女性的关注和表达历久而弥新。

 

  而今日美术馆馆长高鹏也在展览前言中表示:“呼鸣是一个不易被解读和概括的艺术家。20年的军旅生涯,半生的创作经历和海外生活,使呼鸣笔下的女子,或纯真、或妩媚、或野性、但一颦一笑,举手投足间都蕴含着一种原始的力量。而透过一系列打破时空和语境的组合和拼接,呼鸣将熟知的人、事、物进行陌生化的再呈现关于记忆的盛宴。而其作品中呈现的,是那些乡土情思弥漫的遍地金黄和八十七神仙与大师笔下女性的奇妙对话。最终,呼鸣用五十多个春秋向大师致敬,向记忆致敬、向所有有情生命致敬。无疑,她笔下亦真亦幻的场景,亦庄亦谐的形象,展现了一段关于生命的再思考。”

 

  据了解,艺术家呼鸣1955年出生在北京。15岁参军,在革命的大熔炉里,冶炼了20年。出炉后成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士。

 

  呼鸣表示,“直到现在,最常做的梦还是在军队里,那些食堂排队打饭、紧急集合、抢救烧伤病人的场面。梦醒后,顿生尚在人间的喜悦。50多个春秋,只要一转身,注视着我的,还是那些恒定的目光,而那些才是呼鸣一生的战友。”(文/付裕)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呼鸣 油画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