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百姓儒学” 易沦为政绩工程

2014年10月08日 11:13 | 作者:戴先任 | 来源:长江日报
分享到: 

  孔子故里山东曲阜市日前推出“百姓儒学”工程,当地每个村庄都将配备一名儒学讲师,力争形成“村村讲儒学 户户颂和风”的新景象。(10月7日新华网)

  弘扬传统文化,以提高村民素质,营造和谐村风、民风为目的。传统文化,尤其是儒学中,有着很多值得现代人学习的东西,作为孔子故乡的曲阜,有着礼仪之乡的美誉,现在推出“百姓儒学”工程,大力提倡正可对现代文明有所裨益的传统文化,是对症下药。

  但是曲阜却实行村村配一名儒学讲师,还规定,将实现一村一座儒学书屋,一村一台儒学新剧,一家一箴儒学家训,真正让儒学走进乡村,力争再现“至今东鲁遗风在,十万人家尽读书”的盛景。此种做法显得有些矫枉过正。

  儒学虽好,但也有糟粕与精华之分,儒学并不全是精华,现在让家家奉行儒学家训,村村一台儒学新剧,力争再现“东鲁遗风”,让人恍然有隔世之感,也让人想起东莞不久前被当地政府关停,打着弘扬传统文化而教育学员“男尊女卑”腐朽观念的“女德班”。虽然现代社会缺乏传统美德濡养,但也没必要对儒学进行全盘“复辟”与复活。

  如果村村户户在这种儒学的“濡养”中得以成功“洗脑”,一个动辄便是礼义廉耻、长幼尊卑,讲究集体观念与意识的现代村民,是否会与现代文明,与崇尚个性与自由的现代社会有所冲突?现代文明社会虽有缺憾,但是是社会发展的产物,如果完全回到以儒家治理社会的时代,其实是一种倒退,儒学对于现代社会,只能作为如同是人生病之后的一种辅助的调养手段,而不能作为主要的治疗办法。

  “百姓儒学”工程,本应该建立在村民自愿的基础上,如果强行推广,会不会变成村民的一项不太心甘情愿接受的任务呢?如果只是说说而已,做做样子,也怕沦为形象工程,烂尾工程,又会成为地方政府的政绩工程,白白耗费纳税人钱财。

  只有“仓廪实”,才能“知礼节”,提高当地的现代教育水平,搞活当地的经济,让村民脱贫致富,这才是实实在在地帮了百姓,也才能提高人们素质,让每一个人更符合一名现代公民的要求标准,如此才有望实现孔子以及古今中外历代贤人志士所矢志追求的“理想国”。

编辑:曾珂

关键词:百姓儒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