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如果离开人民群众,政协就失去了存在的价值

河南省各级政协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推动工作开展

学习弘扬焦裕禄的求实精神,具体到政协工作,调查研究始终是议政建言基础所在

2014年10月15日 08:04 | 作者:张磊 靳燕 王克俊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榜样的力量——河南省各级政协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推动政协工作纪实

  人民政协与各界群众有着天然联系。“人民”与“政协”密不可分,人民政协来自人民,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人民。———这是最好的阐释。

  ———题记

  10月8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再一次提起一位几十年前的共产党干部———焦裕禄。他的名字又一次在全国响起。

  在为时一年四个月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来到兰考,参观焦裕禄同志纪念馆,到农村面对面听取干部群众意见和建议……

  贯穿总书记兰考之行的一根红线,就是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

  河南,作为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和动力。

  “是否像焦裕禄一样,心里装着百姓,真正为民办实事?是否像焦裕禄一样,深入实际,求真务实?……”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六问”全省500万党员干部,问及党性,问及灵魂,问及民意,问及根源,真正问出自责,问出汗珠子,问出整改的内生动力。5月,省委专门出台《关于深入持久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的决定》的文件,郭庚茂号召全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项政治任务,长期抓下去。

  时代在追问,追问焦裕禄精神的现实意义;人民在呼唤,呼唤焦裕禄精神的榜样价值。

  新形势下,河南省各级政协组织如何将教育实践活动、焦裕禄精神与协商民主工作融为一体?

  这是摆在河南省各级政协组织面前的一道考题!

  “思想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根源”

  历史画面:1962年冬天,在兰考县遭受内涝、风沙、盐碱三害最严重的时刻,焦裕禄来到了兰考。重重困难压在了焦裕禄的肩上。但是他没有丝毫畏惧和退缩,他是带着《毛泽东选集》,怀着改变兰考灾区面貌的坚定决心而来的。

  2014年深秋,在焦跃进的办公室。一进门,最先映入记者眼帘的是东边柜子上摆放的一张压裱泛黄的《人民日报》,时间为1966年2月7日,这天的报纸头条刊发了穆青写的《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

  西边墙上挂着习近平缅怀焦裕禄的诗词:“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

  习近平今年兰考之行看望焦裕禄家属的场景焦跃进至今难忘:“总书记讲话朴实,和蔼可亲,他对我们每个人的情况详细询问,亲切关注,叮咛我们一定要把父亲的精神传承好。”

  一边是父亲的影子,一边是总书记的嘱托。

  焦跃进,是焦裕禄的次子。另一个身份,是开封市政协主席。

编辑:付鹏

关键词:河南政协 政协 开封市政协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