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委员职责高于一切

2014年11月04日 13:38
分享到: 

 

  “孙太利,真是个称职的政协委员!”在天津政协统战系统,了解情况的人都这么说。

  七年前,记者采访全国政协委员孙太利时,就是这条路,就是这片小楼房,依然是这间不太大的办公室,办公家具也没有更换过,唯一多的是书柜里各领域的书籍,分门别类摆放着参政议政成果,也包括近年来他在全国政协提交的提案及在各种会议调研中的发言素材。

  听说记者要来,他一上午都在回忆这些年来在全国政协提交的各类提案。公司的同事,民建的专家、会员等,都曾给这位做事认真的全国政协委员提供过大量社情民意信息,这些都成了他的提案线索。他说:“我的提案凝聚了大家的智慧。”

  当一天政协委员尽一天责

  从担任天津市西青区政协委员、天津市政协委员到成为全国政协委员,二十几年间,他都积极主动地参加政协的各项活动,不管是学习报告会、知情视察活动还是委员提案办理协商会等等,他“来者不拒”。孙太利说,当一天政协委员就要尽一天职责。

  “每次参加政协活动,都能给我下一次参政议政以灵感和启发。”

  “与全国那么多高水平的专家学者在一起,同堂议政,我必须加紧学习,努力‘练兵’。”

  起初,孙太利颇有高处不胜寒之感。真正感受到其中的快乐,是随后的几年,他提交的提案多次被全国政协和有关部门认可,他也多次在全国两会期间的提案办理协商会上发言,并应邀参加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专题协商会并发言。

  他的书柜里有一个相对薄些的文件夹——“2014年履职记录”,上面记录着他今年参政议政的成果:

  2013年11月13日《人民日报》刊登“京津冀三地委员共话治污:50亿能否治出一片蓝天”的专题报道中,孙太利提出“治污的成败,不完全取决于资金,而是取决于科技水平的高低。应该打破地区界限、行业界限、国家界限,力争把最好的科技成果应用到污染治理上”。在2014年2月的相关座谈会上,孙太利又提出大力治理雾霾的建议。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期间举行“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积极化解产能过剩”的提案办理协商会。孙太利以提交的《关于用市场的力量,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有效化解产能过剩的提案》为基础,发言提出:解决产能过剩的根本途径,就是深化经济改革,把化解产能过剩与产业结构调整、大气污染治理、布局调整优化等紧密结合起来,在化解产能过剩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在产业结构调整中化解产能过剩。各级政府要用永恒的责任加大市场监管力度,要建立产能过剩行业、企业的预警体系和监督机制。

  5月19日,孙太利“打造社会需要的升级版职业教育”的提案建议在媒体刊登,他提出,政府应提高职业教育地位,择优提升部分职业大学为本科,与普通大学同批次招录,保证与普通大学平等争取优质生源。

  6月3日,全国政协在京召开“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专题协商会。孙太利以“关于企业招工难、毕业生就业难,亟须打造适应社会和企业需要的升级版职业教育”为题发言。

  6月9日,全国政协在京召开“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专题座谈会。孙太利以“关于强化完善政府行政监管部门问责机制的建议”为题发言,提出:长期以来,各级政府监管部门习惯用审批代替监管,问责无力。他建议各级政府要通过严肃严密严细的行政问责制度,促进政府的监管部门依法主动有效地履行市场监管职能,做到考核机制精细化,问责机制常态化,追究机制程序化,复出机制透明化。

  ……

  搞好调研,提好建议,就得花大量时间精力,他哪来这么多时间参与政协活动,哪来这么大精力专心调研建议?用他自己的话说,“要当政协委员,就要舍得付出。政协委员不仅是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据不完全统计,孙太利在十一届全国政协的五次会议上,共提交39件提案和11份大会发言。在十二届全国政协一次、二次会议上,共提交32件提案。建议内容涉及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建设等多个领域。特别在今年的提案中,他的关注点囊括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化解产能过剩、大气污染治理、中小企业与金融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等重点难点问题。

  一个问题,非要弄出个结果来

  孙太利在调研中发现,有不少家庭都面临“人造板”装修污染的问题。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他想把这个关乎千家万户的事弄个明白。

  2009年下半年,孙太利安排好公司的事情后,邀请有关建材方面的专家,开始进行人造板生产的专题调研。

  在调研出发前,孙太利已做足功课:我国建筑业和装修业中,人造板的使用几乎无处不在。而人造板在生产过程中添加了甲醛等物质,致使人居生态环境遭到污染。

  一来二去,孙太利已经成为了半个行家。他了解到中国林科院有一项“国家863项目”,可以生产不含甲醛的人造板,有利于人造板产业转型升级。如果人造板能使用这种技术,那百姓的健康就有保证了。但一些工厂并不买账,理由很充分:我们现在生产的产品符合国家标准,而且卖得挺好,用不着费钱费力转型升级。于是,他开始研究人造板的国家标准。

  “我国现行的国家强制性标准‘人造板及其制品室内甲醛释放限量’中对甲醛释放量规定得过于宽泛是重要原因之一。”孙太利是做企业的,他知道,国标不修改,企业受利益驱动,很难自行改进,这个问题就不会有根本解决的可能。所以,他认为必须从修改国标着手。2010年全国两会期间,他提交的《关于大力发展生物质复合工程材料的提案》得到全国政协高度重视,孙太利被邀请参加全会期间召开的提案办理协商会。而这,也为来自天津的全国政协委员争得殊荣,据民建天津市委主委欧成中说,在津全国政协委员提交的个人提案已多年没有进入过会议期间的提案办理协商会议了。

  围绕人造板甲醛污染和修订国家强制性标准问题,孙太利先后五次在全国政协提交提案,希望加快国家强制性标准“人造板及其制品室内甲醛释放限量”的修订,促进人造板产业转型升级,保障人居环境生态安全。2009年,他提交了《关于彻底治理人造板甲醛严重超标,实施重大技术改造战略的提案》;2010年,提交了《关于尽快修订人造板及其制品中甲醛释放量国家标准的提案》;2011年,提交了《关于亟待修改人造板甲醛释放量国家标准,加快行业转型升级的提案》;2012年,提交了《关于亟待修改人造板甲醛释放量国家标准,维护消费者身心健康的提案》。今年,他提交的《关于加快新国家标准修订,促进人造板产业转型,保障人居环境安全的提案》,被国家标准化委员会作为今年的重点督办提案。7月31日,由国家标准委农业食品标准部农业处、国家林业局科技司标准处、国家人造板与木竹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全国人造板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成的提案办理组,会同孙太利就该提案的落实,进行了实地专题调研和座谈。

  提案办理组考察了人造板企业生产销售和贯彻执行国家标准情况,在随后的答复意见中表示,要加快标准修订工作,力争尽快出台;相关指标水平应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近;企业应严格执行国家标准,为消费者提供合格产品。

  孙太利十分兴奋,多年的呼吁终于能够落到实处。

  接地气,提案才能“落地”

  孙太利提提案的眼光准,效果好,他的许多提案由于选题准,或作为提案人在全国政协会议期间的提案协商办理会上发言,或刊登在全国政协《重要提案摘报》,或推荐在协商会上发言。其中,《关于大力发展生物质复合工程材料的提案》、《关于防止小城镇建设“空心化”必须坚持可持续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关于尽快出台空气治理方案有效改善城市雾霾现象》、《关于用市场的力量,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有效化解产能过剩》、《关于促进我国文化产业发展》、《关于推动中小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对策建议》、《关于进一步完善“营改增”试点政策,切实为中小企业减负的意见和建议》等提案都是坚持了问题导向。

  “提提案坚持问题导向是我的特点。我会经常召开民建专委会、企业家会议,或与有关专家学者、普通百姓讨论一些国计民生问题。把社会关注度高、与百姓生产生活相关的问题与我长期关注的问题结合起来确定选题,之后进行针对性调研。”他说,提案选题、内容、结构都要自己动脑筋。

  “接地气”是他提案的另一个特点。“我不是专家学者,但我有接触面广的优势,而且,只要肯到‘田间地头’,就能听到百姓的真话实话。”

  “我体会,撰写提案和建议必须做到‘参政议政深度化,科学选题精准化,学习调研落地化,上报成果适用化。’提案建议一定要讲真话、道实情。不能反映虚假情况,不能提超越现实可能的建议,不能反映已经出台政策的建议,不能提言之无物的建议。建议应具有针对性、现实性和可操作性。提案要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策、言之有度。”

  孙太利简介

  孙太利,研究生学历、高级经济师。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天津市委会副主委,天津市庆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2006年,被天津市委统战部、天津市工商联授予“优秀民营企业家”称号。2006年、2009年被评为天津市第一、第二届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2011年,被天津市委统战部、非公经济组织工委评为“党建之友”。2012年,荣获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2013年,天津市庆达投资集团荣获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状。

 

编辑:付鹏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 委员 孙太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