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APEC会场屏风8个月涂漆400道 30余人历时3年完成

2014年11月05日 10:12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景德镇瓷器 传统基础显出现代范儿

  亮相地点:会议主会场

 

  据介绍,此次会议上,还有来自江西景德镇等地的瓷器作品。早在一个多月前,江西省政府就通过公开评选,从瓷器作品中挑出了40多件最优秀的作品。

 

  江西景德镇瓷器大师俞军有13件作品被选上,是入选作品最多的一位大师,“我的作品分好几种风格,有敦煌元素的花瓶、有异型的现代陶艺作品等,造型不一。”

 

  景德镇陶瓷学院副院长宁钢也有两件花瓶被选上,均被放置在APEC会议主会场,“瓶形有点像冬瓜瓶,身体比较丰满、挺拔,但在传统冬瓜瓶的基础上更简洁更有现代感。”

 

  宁钢说,两个花瓶高约50公分,宽约35公分,其中一个瓶的图案为红底,上有稻穗、荷花、鹤,取其意为岁岁和合,另一个为稻穗、鹌鹑等图案,取其意为岁岁平安。

 

  此外,有“中国原创音乐发起第一人”之称的郭峰,此次也“跨行”展出了自己瓷器版的《百骏图》。

 

  “在中国文化中,马是一个很吉祥的象征,我觉得马是一个东西方文化都可以沟通的载体。”郭峰表示,《百骏图》中的每一匹马都是独一无二的,没有重复,在色彩上,繁复的纹饰,酷炫的色彩,也让中规中矩的马匹有了“现代范儿”。在形态上,陶瓷版的《百骏图》也有新亮点。郭峰说,陶瓷在烧制的时候会有20%的收缩,这样一来就很难找到让马四脚着地的平衡技艺,“但《百骏图》中的马都是四脚着地的,这一点很特别。”

 

  巨幅红木浮雕 雕刻要求细到头发丝儿

  亮相地点:主宴会厅

 

  除了由大师、老字号制作的玉雕、瓷器等,记者了解到,APEC会场上还有来自于忠华瑞古典家具公司生产的多个木雕作品。

 

  该公司董事长边中虎介绍,APEC主宴会厅两侧对称悬挂的以“梅花”为主题的红木浮雕壁画就是由他们提供的。

 

  “这两件巨幅红木浮雕,长15米、高4.5米,本来需要两年时间才能完成。但我们集中了100名匠师,日夜赶工,一个半月就圆满完成任务。”边中虎说,为了保证木头最小程度地发生变形,专业师傅进行了极其复杂的处理。

 

  “在雕刻某些部位的时候,师傅们旁边都放着放大镜,有时候要求细到一根头发丝儿的精度,光刻刀我们就用了200多种。”边中虎说,梅花自古以来是传春报喜的吉祥象征,也蕴藏着不屈不挠的向上意志,通过这样一组作品,能向世界展示中国人实现中国梦的积极精神。据介绍,该公司还承担了休息厅、汇报厅的红木挂屏,会议现场的各类花几、椅子等红木家具,以及10号馆门口的“梅兰竹菊”的主题砖雕。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APEC 屏风 剪纸 雕漆 玉雕 景泰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