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男子瞒养父办“死亡证明”变卖其房产 公证处承诺帮老人维权

2014年11月13日 09:30 | 来源:大河网
分享到: 

 对养子马州的行为,马效良老人很气愤。

 

 对养子马州的行为,马效良老人很气愤。

 

  核心提示|家住郑州郑密路珠江小区75岁的老人马效良,他的老伴去世后,家有两套房,其养子马州瞒着健在的父亲开了“死亡证明”并办了公证书,把两套房全卖了,11月8日老人从房管局获悉后当场晕倒。

  健在老人被养子“证明”已死4年

  10日,在老人独居的郑密路88号院6号楼一单元一楼室内,马效良告诉记者:“老伴周娟2008年12月去世后,家里有这套房和小赵砦3号楼7号的房。我告儿子胜诉后到市房产局补办房产证,才知道儿子马州开了我在4年前已死亡的证明,背着我把两套房都卖了。”

  老人声泪俱下向记者出示材料说:“马州就是拿着这些文件,去公证处办了继承公证书,然后将两套房都卖掉的。”记者看到三份证明“马效良于2010年4月14日死亡”的文件。

  马效良说:“我退休前在郑州市三建上班,与出死亡证明的单位没任何联系。我就不明白我好好的一个大活人,户口还没注销,这么多单位咋就能让马州把我给证明‘死了’?”

  老人1998年患脑血栓,腿不能走。他说这个儿子是他与老伴再婚前,老伴收养的,但老伴一直没告诉他,直到孩子该上小学,老伴才说有这个收养的儿子。

  老人说:“马州把房卖了,弄得我老了还无家可归……”

  邻居帮老人讨公道

  邻居赵抗美介绍,马老先生如今独居小屋,因老人不会做饭,好心邻居常给他端碗热饭或给他泡方便面吃。

  老人说,他与老伴在小赵砦的房,房是儿子和他共有。现住房的房本4年前被儿子儿媳借故拿走。

  马效良的邻居赵抗美和武士平,受马效良的委托,要帮老人讨回房产。

  赵抗美告诉记者,马州给法院、公证处留的手机都换号了,无法联系到马州本人。

  在外奔波的武士平受访时说:“管城区公证处表示由他们出面去做马州的工作,让马州把房还给老人。”

  公证处承诺帮老人维权

  10日晚,郑州市管城公证处的马主任受访时说:“我们的确撤销了马州以前在公证处办的两个遗产公证。马州欺骗了他的父亲,也欺骗了我们公证处,而且他还骗取或伪造了死亡证明。”

  对记者提出的“马州出具的其父死亡证明,公证员在出具公证书前,是否去核实过?”马主任没有正面回应。

  昨天上午马效良在邻居的陪同下来到管城公证处。双方经沟通协商,管城公证处的马主任与马效良等人达成协议:由公证处出人出钱帮老人依法维权,包括起诉费、聘请律师费和房屋保全费。下一步公证处将追究马州的责任。K

  □记者张弢实习生宋迎迎文图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死亡证明 养子 房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