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盘点贪官藏钱奇招:扮菜农藏钱三轮车 现金铺地上欣赏

2014年11月17日 11:11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将钱装进保险柜 藏于老屋杂物堆---广东省韶关市原市委常委、公安局原局长叶树养

  叶树养对受贿得来的巨款既怕“露富”不敢乱花,又怕存到银行被人发现,就将钱装进了保险柜,藏在老屋的杂物堆中。

  在广东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中,真实复原了叶树养藏匿赃款的杂物堆。来自广东省直机关的李处长伸手触摸了一下“藏钱”的保险柜,瞬间响起刺耳的警声,周围警灯闪闪,仿佛当场被抓。

  数百万元赃款由学生代为保管---云南民族大学原校长、党委书记甄朝党

  云南民族大学原校长、党委书记甄朝党被指控收受贿赂740多万元,其中数百万元由他的两名学生代为保管。

  有的藏钱于器。一些“贪财奴”把赃款藏在改装后的煤气罐、抽水马桶、排气扇里。更有自认为“灯下黑”,明目张胆把赃款放在办公室茶叶罐、床底下;有的藏钱于市。不少“贪财奴”都有数目惊人的房产、股票,要么受贿所得,要么用赃款购买,把钱投入房市、股市,或是书画、古玩,既图保值增值又借机漂白;有的藏钱于人。以前听说过父子、兄弟、夫妻、情人、亲戚、朋友,如今竟又添了学生。

  两地住宅藏匿黄金43.3公斤 ---呼和浩特铁路局原副局长马俊飞

  “不头疼如何赚钱,只头疼如何藏钱”,说这话的是原呼和浩特铁路局副局长马俊飞。去年马俊飞东窗事发后,侦查人员从他位于北京和呼市的两处住宅中查获大量现金,包括8800万元人民币、419万美元、30万欧元、27万港元、43.3公斤黄金。当时马俊飞担任副局长一职刚22个月,在那段时间,他平均每小时“收入”近万元。

  贪官贪污受贿,原本是难度很高、风险很大的营生,一般官员要迈出贪贿的第一步,都要克服很大的心理障碍,要进行艰苦的自我说服,让自己相信,只要做得足够巧妙隐蔽,只要操作中尽量小心谨慎,就不会有多大的风险,犯事的几率就能降到最低。加之在现实中,各个方面、各种形式的诱惑太大,往往让他们失去了理性的判断,认为现在到处都一样,你拿我拿大家拿,你一个人不拿就是你自己吃亏……

  床底下搜出211万港元---广州开发区规土局原副局长黄鹏

  广州开发区规土局原副局长黄鹏受贿事发,在他的床底下竟搜出211万港元。黄局长一点也不怯,“理直气壮”地对检察院说,“这是个人爱好”,原来他的“爱好”不是别的,就是藏钱。

  官员也是人,可以有“个人爱好”。但官员的“爱好”,雅俗文野,会反照他的素质,甚至反射他的人格。官员的“爱好”,还会决定他的“圈子”,他的“人以群分”,他的“同好”,都是些什么人。最重要的是,官员之“爱好”,往往会成为别人乘虚而入、投其所好的软肋——不是有奸商扬言,“不怕领导不好接近,就怕当官的没爱好”吗?

  动辄几十万上百万的玉器和书画成为受贿铁证---安徽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倪发科

  在倪发科案中,动辄几十万上百万的玉器和书画成为一笔笔受贿的铁证。“早在2005年,安徽省委巡视组到六安市巡视时,听闻风声的倪发科便要求黄某某把他送的几幅字画先拿回去,两年后,倪发科居然又把字画要回。”

  贪污受贿于是就有了一个更隐蔽的形式。但是,这种“雅贿”也难逃法眼,还是那句话,没有绝对保险的贪污。

  (原标题:扮菜农藏钱三轮车买房现金铺地 盘点贪官藏钱奇招)

编辑:牟宗娜

01 02

关键词:贪官藏钱奇招 藏钱障眼法 雅贿 河北亿元贪官 扮菜农藏钱 现金铺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