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80后刘若鹏:制造中国的科技“隐身衣”

2014年11月28日 08:45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C2014-11-28zx501_P_1_707_833_1488_1283

11月25日,“第四届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评选表彰大会”在北京京西宾馆召开。 本报记者田福良摄

 

  刘若鹏:广东省人大代表、深圳光启创新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

 

  他是一名海外学成归来的科学家,高层领导勉励他成为“新时期的钱学森”。他是一名80后,一个富有激情的大男孩,谈到激动处,他挥舞手臂,“在这个领域,谁敢说我们年轻?”他的企业是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到深圳考察的第一家企业。

 

  在美国留学期间,刘若鹏接触、进入了一个最先进、最超前的领域———超材料。利用超材料,人们可以任意控制电磁波的传播,可以从需求出发,人为实现材料设计的逆向控制。

 

  2009年,刘若鹏率领的团队成功研制出基于超材料技术的“隐形衣”,可以有效引导微波“转向”从而防止物体被发现。这一成果立即在全球范围引起了轰动,美国《科学》杂志在2010年将超材料评为过去十年人类最重大的十项科技突破之一。以刘若鹏为首的中国籍的5人团队一时间引起广泛关注。

 

  2009年,刘若鹏和他的小伙伴们选择归国创业。在密集考察了很多城市后,刘若鹏团队决定在深圳创业。他们自筹了20万元人民币的启动资金。“我们经常是到凌晨两三点了,还在地下车库里满头大汗地开展研究。虽然当时环境艰苦、设备简陋,但我们拥有核心技术,科研成果一点一点地被研发了出来。”刘若鹏回忆说。

 

  “做出成果之后,政府给了我们很多机会,我们因此也有了科研经费,可以购买一些设备、建立起专业实验室。”有了人才、团队、新的机制,再加上国家的支持,光启驶入了跨越发展的快车道,并逐渐建立起了自己的科研平台体系。这其中包括:科技部批准建设的超材料电磁调制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发起成立了全国电磁超材料技术及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并作为国家标准委员会在深圳的秘书处单位,着重于超材料技术及其相关的标准化建立;在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委会的批准下,设立深圳企业博士后工作站分站,培养了大批相关行业领域博士后人才。

 

  截至今年6月,光启申请核心专利已超过2600件,占过去十年相关领域专利申请量的86%。科研之花,已经荣耀绽放。产业化方面,也有了不俗的成绩。光启的第一个临近空间项目将落户非洲的刚果(金),覆盖该国234.5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为其提供互联网、通信、广播、资源的监控以及更好的现代化服务。最关键的是,飞行器因为距离地球是普通卫星的1/18,且能随意控制方位,精准度和可控度大大提高,然而价格只有同样功能卫星的1/10。

 

  对于光启,资本层面的反应非常强烈。除了创业期风投机构的资本外,光启科学借造纸企业英发国际上市之后,二级市场股价在3个月内从0.335港元飙升到6港元左右。

 

  刘若鹏是一个工作狂。虽然家就在深圳,他曾经一个月没有回家,在接受记者采访后,刘若鹏匆匆离去。他不是回家,而是直奔机场,开始了另一段旅程。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刘若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