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宁夏贫困县年财政收入近半投资政府办公楼

2014年11月29日 08:56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工作人员A:

  你报数的是哪间?

  工作人员B:

  你这个房间号是多少?

  工作人员C:

  政法委常务副书记。

  解说:

  手里拿着仪器实地测量,还转挑大领导的办公室进。

  工作人员D:

  26。

  工作人员E:

  含卫生间是吧?登记一下。

  解说:

  平均不到一分钟,他们手里的仪器就能测出这间办公室到底有多大,若有超标当场指出,想蒙混过关门都没有,他们是中办、国办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联合督查组成员。

  督查组组长 傅仲保:

  这次我们督查的最大特点就是真督实查,较真碰硬。我们将地方六大系统一把手办公用房,作为我们必须现场测量的范围,这个是规定动作,我们不开口子,也不给想开口子的人留面子。

  解说:

  从2013年10月以来,这样一群特殊访客的身影出现在全国各地,地方工委、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六大系统和中央国家机关一把手及部分班子成员的办公室,这些地方一律纳入实测范围。

  有被动接受督查组突如其来的现场实测,也有主动展开的清退整改。在内蒙古检察院原本一个反贪局长的房间,用一睹墙隔断,将过去超标的办公室一分为二,现在是反贪局长和一个专职委员,两个副厅级干部共同使用。

  内蒙古检察院机关事务管理中心主任 张燕枝:

  现在房间是21平米。

  记者:

  他的房间原来是多大?

  张燕枝:

  他的房间原来是42平米,现在我们在中间一分为二打了一个隔断,隔断也是在去年年底以前完成的。

  解说:

  让出大房间,搬进小房间,这样的变化在全国的多个党政机关都在悄然发生。

  内蒙古质量技术监督局办公室主任 李浩:

  原来这个办公室是我们区局一个副局长的办公室,外面这个当时是办公室,里面有卧室,有卫生间。

  记者:

  这是一个套间。

  李浩:

  对,套间。

  记者:

  整个加起来面积是多少?

  李浩:

  71平米。目前里面的卧室成了监督处处长的办公室。

  解说:

  无论是督查实测还是自行腾退,这一切较真的行动都源于2012年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工作会议上,审议通过的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

  随后在2013年7月,中办、国办专门印发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明确提出5年内各级党政机关一律不得以任何形势和理由新建楼堂馆所,以批准未开工楼堂馆所项目一律停建,领导办公室面积超标应清理腾退,同时开展专项督查。

  张羽:

  我回顾了一下其实从1988年开始,国务院就颁布了楼堂馆所建设的管理暂行条例,那么这26年来不断的有相似的条例被颁布,不断的在重申强调,但是为什么26年来就是没有管住党政机关建楼堂馆所,建豪华办公楼,建豪华办公室呢?我们继续来有请辛鸣教授进行分析。

  辛教授我们看26年来实际有将近10个文件对此进行了严格的规定,但为什么一直没有限住呢?

  辛鸣:

  没限住确实这是个客观事实,那么这个事实背后是什么原因呢?我们说可能是各种各样复杂的原因,但一个最深层的是什么,就是我们可能真想去管,或者是我们制定了这个制度之后,我们想让他去管,但是在管的过程中间发现比较难,也不太好管,所以我们也就没争取管,导致后来大家就不把它当回事,结果就越来越滥,越来越乱了。

  张羽:

  您说以前可能没有真正下决心去管,或者遇到难了之后就回缩了。那么这次在八项规定和反四风大环境下,您觉得这次新文件出台会起到效果吗?

  辛鸣:

  这次还真能起到效果,它也确实起到了效果,为什么呢?就是我们真正把这制度当回事了,其实制度它发挥作用决定不仅仅是我们设这些条文条款告诉大家说什么能去做,什么不能去做,而且一定要把这些条文条款具体细化为现实行动中间,你的行为本身。如果你做了,好,我去鼓励你,如果违反了,我就要惩罚你。也就是说我们要把制度给通上电,让它变成高压线,你如果触犯了这个制度,你就会受到惩罚。当这样的时候,那么这个制度就会发生作用。

  我们很高兴能看到十八大以来,我们就是以这样一种理念,就是给制度通上电,让它变成高压线来解决这个制度有效落实的问题,在这样一种态势下,我对我们未来能管住这个是充满信心的。

  张羽:

  辛教授说这次是真把制度当一回事了,确实有制度不执行比没有制度更可怕,因为这样会让所有的规矩都变成一张空文,那么在现在这样新的观景下,制定出了如此严格、明确、细致的好的制度,下面关键就在于执行,关键是怎么有智慧的、坚决的去解决这样一个问题。

  解说:

  去年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全面停止新建党政机关楼堂馆所,并对超过标准配置的办公用房进行清理腾退。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贫困县 财政收入 办公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