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六省区市搭建机动车排污监管平台 尾气超标车将实现异地处罚

2014年12月03日 09:1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京津冀晋鲁蒙六省区市率先搭建机动车排污监管平台

  尾气超标车将实现异地处罚

  明年,京津冀晋鲁蒙六省区市将在全国范围内率先突破地域限制,互传违法违规车辆信息,跨区域联合治理汽车尾气,排放超标等违法车辆将由注册所在地负责处罚。从长远目标来看,六省区市最终要实现违法车辆的就地处罚。另外,为了改善北京空气质量,留住“APEC蓝”,北京周边省市的油品质量也将陆续升级跟进。年底前,天津市将用上“国五油”,与北京油品标准对接。

  联合搭建机动车排放污染监管平台

  本市PM2.5来源解析结果表明,机动车排放污染已成为影响大气环境质量的主要来源之一。从APEC空气质量保障经验可以看出,开展区域协作是控制机动车污染的重要措施。为了使“APEC蓝”常态化,昨天,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内蒙古六省区市联合成立了机动车排放控制工作小组,这标志着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机动车排放污染监管平台正式搭建。借助这一平台,六省区市机动车排放标准不统一、监管数据不共享、异地执法难等问题有望得到解决。

  尾气超标车将实现跨区域异地处罚

  据北京市机动车排放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年外地进京、过境车辆约有8000万辆次。全市设有24个进京车辆综合检测站,其中有20个站点实行全日制监管,做到“进京车辆必查,过境车辆抽查”。工作人员对排放达标车辆发放环保合格证,但是,对不符合规定的车辆只能进行“劝返”处理,起不到震慑作用,效果非常有限。

  本月28日,市机动车排放管理中心将分五个组赴天津、河北等地展开调研。今后,各地区联络办公室计划每半个月互相通报一次过境及入境的异地违法车辆信息,违法车辆将由当地负责处罚。也就是说,如果北京的检测站查出一辆河北牌照的机动车尾气排放超标,这辆机动车将接受河北环保部门的处罚。从长远规划来看,当相关法律法规健全以后,六省区市排放超标车辆将实现就地处罚。

  2017年周边五省区市实现国五标准

  北京已经在全国率先将机动车标准和油品标准升级到国五,而北京周边的省区市还在实施国四标准。车辆及油品标准的不统一,将在一定程度上削弱区域联防联控效果。昨天,天津、河北、山西、山东、内蒙古等五省区市的负责人表示,油品标准和新车排放标准将陆续提升,到2017年,将全面达到国五标准。

  天津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天津力争在今年年底前,国五标准的汽油、柴油将覆盖全市,与北京全面同步,新车排放标准也尽快提升至国五水平。另外,河北计划明年提升,山西、山东、内蒙古最迟于2017年实现油、车均为国五标准。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机动车排污 监管平台 尾气超标 异地处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