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乌鲁木齐两起暴恐案一审宣判 新疆半年多来打掉暴恐团伙115个

2014年12月09日 09:43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半年多来,新疆打掉暴恐团伙115个

  专项行动,打出声威正义(热点解读)

  12月8日,经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对乌鲁木齐发生的“4·30”、“5·22”暴恐袭击案一审公开宣判,17名被告人获刑。

  法网恢恢,犯罪必惩。在今天,“打赢反恐人民战争”已经成为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的坚决行动和坚定信念。

  无视法律、漠视生命,宗教极端思想把他们推向深渊

  记者亲历“4·30”、“5·22”暴恐袭击案公开审理,法庭调查的大量证据令人触目惊心。涉案暴恐分子在宗教极端思想蛊惑下,无视法律、漠视生命,一步步走上犯罪不归路。

  “4·30”案案发后,境外恐怖组织“东伊运”发布视频。视频中,该案第一被告人艾合麦提·热西提称,“4·30”恐怖袭击是“一个好消息”,而爆炸身亡的恐怖分子是“勇士”。

  但记者在法庭调查中发现,这名24岁的恐怖分子对宗教充满狂热,他从“东伊运”成员伊斯玛依力·玉苏普处和暴恐音视频中获取的所谓宗教知识,都是宗教极端思想所宣传的“圣战”和“进天堂”。他承认,“只会用阿拉伯语念古兰经,并不懂经文的意思”。

  涉嫌包庇罪的犯罪嫌疑人古丽尼沙汗·米吉提,她的丈夫、暴恐分子色地尔丁·沙吾提在“4·30”案中实施爆炸身亡。

  古丽尼沙汗·米吉提讲述了这样一段经历。“自从丈夫受宗教极端思想毒害后,就禁锢了我的人身与思想。他要我蒙面穿罩袍,还不许我出门见人,说这样才能进天堂。”古丽尼沙汗·米吉提说,开始她还问丈夫这是为什么,但色地尔丁·沙吾提没什么宗教知识,根本解释不了。后来,古丽尼沙汗·米吉提“被限制了人身自由,不能去不做礼拜的人家吃饭,也不能上街,甚至断绝了与父母的来往”。

  几乎所有的暴恐分子都被宗教极端思想洗过脑。暴恐分子艾合麦提·热西提的想法令人匪夷所思,他强烈反对音乐和歌舞,认为那是属于撒旦(魔鬼)的东西,是专门用来迷惑人的,“我不喜欢,我也不听。麦西来甫以歌舞音乐为主,不属于真正穆斯林的场合”。

  阿布来孜·热西提是艾合麦提·热西提的弟弟,参与拍摄暴恐视频、制作爆炸物和开车、踩点。被抓获后,他陷入深深的忏悔中:“父亲年龄大了,又得了肺结核,我是他最疼爱的儿子。我没有报答养育之恩,反而给他带来了伤害。”阿布来孜·热西提追悔莫及,但是必须接受法律的制裁,“我现在知道了,法律是公平的,任何人都不能触犯”。

  被告人吐尔松·阿木提和牙力坤·阿木提是兄弟俩。牙力坤·阿木提说,“去年家里盖房子的时候,政府给了砖和水泥,还发了草原补助。父母有养老金,姐姐上学得到了帮助,我们却干危害社会的事情。”吐尔松·阿木提说,“法律怎么惩罚都能接受,因为我们有过错。希望年轻人珍惜生命、青春,珍惜父母、亲人,千万不要把自己推向深渊。”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打击暴恐 暴恐团伙 乌鲁木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