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美国和古巴宣布开启关系正常化进程 50余年“老冤家”一夕泯恩仇?

2014年12月19日 10:38 | 作者:杨舒怡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美古民众关注改善信号

12月17日,古巴人在首都哈瓦那的美国驻古巴利益代表处排队办理领事业务。 新华社发

12月17日,古巴人在首都哈瓦那的美国驻古巴利益代表处排队办理领事业务。 新华社发

 

  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17日分别宣布将就恢复两国外交关系展开磋商。消息传出后,一些古巴民众表示期盼两国关系改善能助推古巴经济发展。

  民调显示,超过40%的美国民众对此表示赞成,少数人持疑虑态度。观察人士注意到,美国古巴裔族群中的年轻一代更加务实,大多支持美国与古巴恢复关系。

  古巴民众:期盼“打开多扇门”

  古巴首都哈瓦那民众18日聚集在公司、学校或家里的电视机前,聆听劳尔·卡斯特罗宣布这一消息,随后全城弥漫着欢喜气氛。

  哈瓦那银行职员阿梅莉亚·古铁雷斯怀有7个月身孕,听闻这一意外消息后,突然意识到:“我的孩子将不会生活在过去50年来古巴与美国之间那种紧张关系中了。”“这是历史性的一天。古巴与美国是邻居,原本不应该关系如此恶劣,”这名28岁的准妈妈说,尽管眼下无法预测古巴与美国接下来的磋商是否会顺利进行,但是至少眼下双方迈出了“一大步”。

  一些古巴民众期盼,美国能尽快结束对古巴的贸易禁运。现年16岁的古巴学生马隆·托雷斯说,两国关系改善“有望打开多扇门,特别是双边贸易”,他特别盼望古巴经济发展速度加快。

  18日,美国释放了3名被控间谍行为的古巴人;古巴则释放一名被控在古巴建设网络、“扰乱古巴宪法秩序”的美国人。现年58岁的古巴图书管理员贝尔塔·佩雷斯说:“这3个人可以与身在古巴的家人们团聚,令我尤其感到高兴。”

  美国古巴裔:有支持有疑虑

  美国拥有大约200万古巴裔民众,其中80%居住在佛罗里达州。得知这一消息后,大部分古巴裔民众表示欢迎,也有少数人持疑虑态度。

  在佛州东南部港市迈阿密一家餐馆,服务员聚精会神地看电视新闻,一时忘记了端咖啡。

  现年27岁的古巴裔男子丹尼尔·拉富恩特从事技术职业,认为这个新消息“预示着一个新时代的到来”,预计今后美国与古巴将在“经济、社会和文化层面”展开更多互动交流。

  不过,大约几十人18日在迈阿密举行小规模抗议活动。

  路透社分析,美国的古巴裔群体过去几十年间发生了不少变化,如今的年轻人与老一辈相比显得更加务实,也更关心古巴民众的生活状态并期盼两国关系改善。

  生活在迈阿密的古巴裔律师佩德罗·弗雷雷曾是美国共和党支持者,主张对古巴采取强硬态度,近年来转为支持民主党,对古美交流和对话持开放态度。弗雷雷赞成奥巴马的最新表态,认为“这是在恰当时机作出的恰当决定……毫不夸张地说,今天是历史性的一天”。

  全美范围:赞成者居多

  路透社与益普索集团联合开展的一项民调显示,全美范围内,超过40%的美国人支持美国改变对古巴政策,大约39%的人态度不明朗,只有不到20%的人表示反对。

  益普索集团民调分析师朱莉娅·克拉克认为,这一民调结果有助于美国总统奥巴马继续努力说服国会,直至最终取消美国对古巴的贸易禁运。据她预计,“美国公众对此事的支持率会继续上升。”

  在佛州,大约47%的调查对象认为美国应该恢复与古巴的外交关系;大约22%的调查对象持反对态度。

  另外,在全美范围内,大约49%的拉丁裔民众支持美国与古巴恢复外交关系,大约20%的人持反对态度。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编辑:牟宗娜

01 02 03

关键词:美国古巴关系正常化 卡斯特罗 奥巴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