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为了捍卫蓝天白云,持续三年1号提案关注,融进这场人民战争——

河北省政协持续关注 打好“雾霾治理攻坚战”

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绘到底。如此,人定胜霾

2015年01月05日 10:59 | 作者:原哲 秦志勇 司晋丽 任会君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打好治霾攻坚战———河北省政协持续关注大气污染治理纪实

  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如果单选,杨义宝必选前者。如果多选,他希望两个选项上都能打上“√”。

  杨义宝,来自河北易县,县委书记。

  杨义宝说,治雾霾如缚恶龙,既然别无选择,那就义无反顾:924家采石及加工建材类企业全部停产整顿;每100亩一个人,盯牢禁烧秸秆;40名警力24小时执勤,严防运输扬尘……

  天育物有时,地生财有限,治雾霾很难。

  但这是一道必答题。

  为了捍卫蓝天白云,河北省政协以空前的果敢和担当,持续三年1号提案关注,融进这场人民战争,成为其中的“急先锋”。

  说,再说,再再说

  说起1号提案,河北省政协副秘书长、提案委主任陈虎眼里充满了骄傲。他讲了一个小故事。

  2011年12月的一天,时任河北省政协党组书记付志方把他请到办公室,向他征询对即将召开的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1号提案的看法。

  付志方表示,1号提案意义重大,必须围绕中央精神和省委中心工作谋篇布局。宜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小中见大;关注一个现在可能体会不到,但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课题;必须考虑到河北在京津冀大区域所处的位置,选好位、定准位、不越位。

  他提议,可选改善大气环境质量这个题。

  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专门机构,是说话的地方。政协人善于用提案来说实话、说真话、说迫切的话,要求说准、说对、说透,还要经常说、反复说。

  但提出一份好提案谈何容易,既需要角度,也需要广度,还需要深入的视察调研。有时,政协委员经常会彻夜无眠、殚精竭虑。

  河北省的政协委员都是界别杰出代表,有学术背景,有实践经验,还有责任担当,并且经过多年协商议政的历练,对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河北省的国计民生都了然于胸。

  省政协委员郭斌就是这个群体中的优秀代表。三年的大气污染治理1号提案,他都参与了。为什么关注这个题目,郭斌告诉记者:雾霾确实严重;老百姓难受;省委、省政府分外重视。除了上述“三重叠加”,政协委员还有一份担当。

  2012年1月,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召开,民盟河北省委提交的《关于改善和提高省会大气环境质量的建议》被选作1号提案。

  省政协副主席崔江水说,原来,京津冀的主要威胁是沙尘暴,大家对治霾尚无经验可循,选择石家庄先行先试,可为今后积累经验。

  选择大气污染治理作为1号提案,社会各界怎样评价?2014年12月18日,记者约访20多名基层政协委员、政府部门负责人和各界代表人士。

编辑:付鹏

关键词:河北省政协 政协委员 付志方 雾霾 雾霾治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