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民革河北省委帮助76名弱困女童重返学校

2015年01月13日 11:28 | 作者:邵宏华 张雯宁 任淑芳 王长锁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原标题:“博爱小学”与七十六个女童——民革河北省委会帮助全省弱困女童就学记

  □记 者 邵宏华 见习记者 张雯宁

  通讯员 任淑芳 王长锁

  河北省省会石家庄市北部,宽阔的马路边,冬天的树木繁叶褪尽,一株株整齐地排列两旁。透过树木的枝桠,一座淡黄色的建筑醒目地映入眼帘。这是一栋四层高的楼房,石家庄精英博爱学校就设在这里。

  2014年5月迄今半年多时间里,民革河北省委会动员全省民革党员响应民革中央“博爱·牵手”号召,牵手困难群众家庭,一对一联系失学女童。在民革党员、河北精英集团总裁翟志海的大力支持下,76名女童顺利入学,开启了向往已久的校园生活。

  “把孩子交给你们,俺心里一百个踏实”

  “铃铃铃……”早晨6点半,闹铃响了,7岁的霍丽娜和她的3个室友在生活老师的帮助下起床,简单收拾一下床铺,一天的学校生活就开始了。自去年12月17日开学到现在, 20多天的住校生活,霍丽娜已经适应了。

  霍丽娜的家在平山县西柏坡镇的一个小山村。来精英博爱学校之前,她一直跟着60多岁的奶奶生活,6岁时姑姑带她。小姑娘的父亲因为一场车祸几乎丧失了劳动能力,在她还不太懂事的时候,母亲又改嫁了。

  听说精英博爱学校招收贫困女童,从小学到大学一直免费,霍丽娜的姑姑动了心。开学那天,姑姑带着霍丽娜将学校参观了个遍,一楼二楼是教学和活动室,三楼四楼是宿舍,宿舍里4人一屋,干干净净,还有暖气。姑姑拉着班主任的手,感激地说:“咱学校条件这么好,老师们都很和气,把孩子交给你们,俺心里一百个踏实!”

  霍丽娜的同学中有一对来自邢台市凌西县的双胞胎姐妹,在她们刚出生不久,父亲就被判刑入狱,母亲为了养家不得不去县城打工,姐妹俩跟着姥姥姥爷,日子过得很艰辛。在博爱学校,当有人问她们学校好不好时,姐妹俩总是会异口同声地说:“好!学校好!”

  每天看着孩子们入睡才放心

  76名女童的平均年龄只有7岁,离家住校,生活自理可是大问题。博爱小学将她们分为4个班,每个班配备3名老师。在这里,老师们既当老师,又要当爹当妈。

  “这么多孩子,哪个都不能有三长两短!”精英博爱学校校长王卫肖从事教育几十年了,从未有现在这么大的压力。他说,“这些孩子的家庭多少都有变故,他们幼小的心灵也或多或少受过一些伤害。我们对他们的教育成长理应奉献更多。”

  20多天过去了,王校长说让他最难忘的,是孩子们入学时的眼神。“我是每天看着他们的眼神,一点点变得明亮起来。这是光明的火种,是爱,在他们心头点燃。”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民革 女童 河北 学校 博爱 牵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