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界人物藏界人物

庞莱臣:收藏甲于东南

2015年01月27日 08:56 | 作者:方闻 |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原标题:收藏甲于东南的庞莱臣

 

《虚斋名画录》书函

《虚斋名画录》书函 (网络图片)

 

  来源: 新民晚报  作者:方闻

 

  庞莱臣(1864—1949),名元济,字莱臣,号虚斋,浙江湖州南浔人,是近代南浔“四象”之一庞云鏳的次子。他是典型的儒商,以实业的成功,支持并实现了收藏的成功,最终成就了江南近代民族工业开拓者和中国近代最大的书画收藏鉴赏家两项光辉头衔,堪称实业界和收藏界的两栖明星。著名收藏家王季迁称其为“全世界最大的中国书画收藏家,拥有书画名迹数千件”。民国名人郑孝胥则称虚斋主人“收藏甲于东南” 。

 

  庞莱臣的书画收藏多来自狄平子的藏品。狄平子从清代同治年间即开始收藏,著有《平等阁笔记》五卷。他藏有尉迟乙僧《天王象图》、王齐翰《挑耳图》、董源《山水》、赵孟頫《龙神礼佛图》、柯九思《竹谱》、黄公望《秋山无尽图》、王蒙《葛稚川移居图》等。庞莱臣曾刊印过三部藏品目录,即《虚斋名画录》、《虚斋名画续录》、《中华历代名画记》。

 

  自古以来,要成为成功的收藏家,必须具备三个条件,一是有财力,二是有眼力,三是有机遇。庞莱臣则正好遇到了天赐良机。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的几十年间是中国社会发展剧烈变革的时代,庞莱臣却以其雄厚的财力为支撑,加上精准的眼力,在不长的时间内就收集了数以千计的历代名画。

 

  在目前业界公认的二十世纪字画收藏六大家中,庞莱臣位居首位,其他五位是张伯驹、吴湖帆、张大千、张葱玉、王季迁。庞元济在《虚斋名画续录》中自序道:“因思古人所作,殚精竭思,原冀流传后世,历久勿佚。”

 

  作为收藏大家,庞元济的收藏鉴赏印鉴众多,许多已经成为目前人们来评判书画价值的重要因素之一,如:“虚斋秘玩”、“虚斋藏扇”、“虚斋至精之品”、“虚斋秘笈之印”、“虚斋审定名画”、“虚斋审定名迹”、“庞莱臣珍藏宋元真迹”、 “庞氏家藏子子孙孙永宝用”等等。

 

  庞莱臣不仅收藏颇丰,而且自己也是笔耕不辍,临摹古画,并与吴湖帆、于右任、张大千、吴昌硕等书画大家探讨艺事,常常与陆恢、张大壮、吴琴木、樊少云等,相互切磋,兴致酣畅时,也会合作书画。庞莱臣的山水以清代“四王”为宗,用笔枯中见润,章法疏朗;花鸟作品则以恽南田为宗,工笔写意兼能。

 

  除了书画之外,庞莱臣的收藏涉猎广泛,有书画、铜器、瓷器、玉器、古砂器、鼻烟壶、碑刻和文房器具等,这些藏品中的一部分,由他的外甥张静江等人出售到海外,主要藏于美国的弗利尔美术馆、纳尔逊·艾京斯美术馆、克里夫兰美术馆等处。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庞莱臣 收藏 虚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