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六类食物养脾胃

2015年01月29日 09:13 | 作者:高荣林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身材偏瘦的人多脾胃虚弱,多因饮食失调,劳逸失度,或久病体虚所引起。健脾养胃增加体重吃什么食物好呢?

  牛奶味甘、性平,归肺、胃经。补肺胃,生津液,润大肠。宜于阴虚胃痛,津亏便秘;近代用于治疗消化性溃疡病、习惯性便秘。腹泻、脾虚证、湿证者忌食。

  大枣味甘,性温平。有益气养血,补脾健胃,生津止渴,强神壮力之功。适用于脾胃虚弱,纳食不香,大便稀溏,气血不足,贫血缺血,面黄肌瘦,睡眠不安者。小儿不宜生食,熟食每次不宜过多,食入过多则助湿生热,胃胀中满,损坏牙齿。

  白扁豆性平,昧甘,能补脾胃虚弱。《本草纲目》中说:“白扁豆其性温平,得乎中和,脾之谷也止泄泻,暖脾胃。

  牛肚性平,昧甘,也能补虚养脾胃。《日用本草》中就有“牛肚和中,益脾胃”的记载。羊肚也有与牛肚同等的功用,脾虚者食之亦宜。

  菠菜味甘性凉,能润燥养肝,益肠胃,通便秘。《食疗本草》载:“利五脏,通肠胃,解酒毒。”菠菜可促进胃和胰腺分泌,增食欲,助消化;丰富的纤维素还能帮助肠道蠕动,有利排便。不过,菠菜草酸含量高,妨碍钙质吸收,应避免与豆腐、紫菜等高钙食物同吃,可在烹煮前轻汆,除去草酸。

  栗子性温,味甘,入脾胃经,能养胃健脾。清代名医黄元御曾在《玉楸药解》中推介:栗子,补中益气,充虚益馁,培土实脾,诸物莫逮。但一次不可食之过多,正如明代李时珍所说:“若顿食至饱,反致伤脾矣。”

  (作者系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主任医师)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食物 养脾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