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山东省政协将专题协商依法治省

2015年02月02日 10:04 | 作者:李钢 |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原标题:省政协将专题协商依法治省(图)

 

1月31日,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闭幕后,政协委员走出会场。 本报记者 周青先 摄

1月31日,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闭幕后,政协委员走出会场。 本报记者 周青先 摄

 

  依法治省、“一带一路”、传统文化、民生保障……这些事关全省发展大局、事关居民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议题将成为省政协2015年的协商重点。

  1月31日,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政协第十一届山东省委员会2015年协商工作计划。计划分为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和重点提案办理协商等四大类,共计29项,其中专题协商将协商依法治省战略实施。

  本报记者 李钢

  提前定下协商部门和时间安排

  “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里明确,我省计划印发《政协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制定办法》,这会使协商民主更加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省政协委员、山东中强律师事务所主任王玉亮说。

  “你看,计划里不仅有协商题目,还包括了什么时间协商、哪些部门牵头、协商部门有哪些等内容,相比第一年的协商计划更加完善了。”1月31日,拿起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通过的政协第十一届山东省委员会2015年协商工作计划,省政协委员、菏泽博爱医院院长钟国栋说。

  2014年,省政协首次确定年度协商计划。今年,协商工作计划更加详细。“第一个关于依法治省的专题协商定在6月,省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牵头,协商部门有省司法厅、法制办、发改委、财政厅,相比去年的计划,增加了时间安排和协商部门两项内容。”在王玉亮看来,这些都是政协协商民主更加规范化的具体表现。

  协商工作计划共分四大类

  “今年的协商计划确定了29个议题,像依法治省、弘扬传统文化、污染防治以及民生保障等事关全省发展大局、事关居民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议题都在其列。”在钟国栋看来,2015年协商计划另一个亮点是协商议题选得好,涵盖了我省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各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

  据悉,2015年协商工作计划共分为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重点提案办理协商等四大类。其中,作为最重要的协商类型,专题协商今年共确定了两项,分别是健全完善我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进依法治省战略实施和推动山东更好融入“一带一路”战略。

  “除了依法治省等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课题,协商计划里还有推进电商经济发展、做好失独家庭保障工作、大气污染防治等事关居民切身利益的专题。”王玉亮说,今年协商计划的议题更加具体,更加具有针对性。

  据介绍,协商议题的确定要经过层层筛选。省委对今年的政协协商高度重视,省委常委会议专题讨论重点议题和工作安排。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山东 政协 专题协商 依法治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