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党际协商再上新台阶

凝聚思想共识 扎实推进民主党派工作创新发展

规范党际协商的程序和制度,推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2015年02月11日 08:57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 扎实推进民主党派工作创新发展

  统战部作为党委主管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能部门,在同民主党派联系、交往,开展民主党派工作中处于十分重要的地位。“要着重抓好《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精神的贯彻落实,重点把关于政党协商的内容领会透,积极协助党委制定年度协商计划、确定协商议题、组织协商活动、完善协商反馈、提高协商实效;支持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加强协商能力建设,鼓励他们积极参与政协协商等其他形式的协商。”1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在全国统战部长会议上如是指出。

  2014年,全国各级统战部门重视科学推进民主党派代表人士综合评价,规范党际协商的程序和制度,推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凝聚了民主党派成员的思想共识。

  江苏

  科学推进民主党派

  代表人士综合评价工作

  2011年以来,江苏省委统战部借鉴前几年已经开始的对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综合评价的做法和成功经验,针对民主党派人士的特点形成工作思路和措施,依托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和南通市开展民主党派代表人士综合评价试点工作,为民主党派代表人士综合评价工作有序展开探索出一条可行路径。

  为有序推进试点工作,江苏研究设置了制定方案、确定对象、采集信息、实地核查、组织评价等五大工作流程。在组织形式上,省委统战部主要负责政策制定、工作指导和关系协调,重点协助九三学社江苏省委,联系相关市委统战部、政府相关部门和科研院所搞好配合保障工作,适时深入重点对象所在单位进行实地考察,并对所有评价对象给出综合评价意见。九三学社省委主要通过赴相关地区或政府部门、司法机关、高校、科研院所听取当地党委统战部或部门、单位党组(党委)意见,组织有关九三学社市委开展综合评价,在综合两方面意见的基础上,进行综合评价,并对评价对象给出初评意见,上报省委统战部。南通市的综合评价主要由南通市委统战部具体组织实施,省委统战部予以宏观指导。两种组织形式,发挥了九三学社省委和南通市委统战部各自的主体作用,较好地推动了试点工作开展。

  试点期间,九三学社江苏省委运用第一套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对拟作为九三学社省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常委及新一届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人选进行综合评价。其他党派省级组织虽未承担试点任务,但由于参与了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的研究,在换届、届中调整和后备干部工作中,也都不同程度地体现了综合评价工作思路。

  另一个试点单位南通市分两批对拟作为市级人大、政协常委人选的民主党派成员,以及对拟作为民主党派市委领导班子成员培养或拟推荐担任市级政府工作部门、国有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领导职务的民主党派成员进行综合评价。几次综合评价结果与组织掌握的情况十分契合,呈现出明显的正相关性。

  通过试点,江苏初步创制了比较科学的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初步建立了比较规范的综合评价工作流程,初步形成了“凡用必评”的用人机制和良好共识。江苏的试点工作表明,对民主党派代表人士进行综合评价,是实现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的重要手段之一,能够推进民主党派代表人士考核评定由宏观定性向指标量化转变,对提高民主党派选人用人的准确度和公信度意义重大。

编辑:孙莉姗

01 02 03

关键词:民主党派 协商 工作 意见 评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