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盟中央2015年工作要点

2015年02月28日 10:37 | 来源:中国民主同盟网站
分享到: 

7. 认真做好高层协商会及国家相关部委办组织的各类座谈会的发言准备工作。做好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政策建议信工作。做好全国政协大会、常委会、双周座谈协商会、专题协商会等的发言和提案等工作,充分发挥盟内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作用,做好议案、提案工作。

8. 充分发挥各级盟组织和担任特约人员的盟员在促进依法行政、司法公正中的监督作用,积极参与立法协商。

9. 切实加强专委会建设,调动专委会成员积极性,充分发挥专委会作为全盟参政议政智囊团的作用。

10. 继续保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良好发展势头。加快“民盟参政议政成果共享平台”升级改造,适时启动“民盟参政议政文献数据库”建设,实现全盟参政议政信息全方位交流与资源共享。

四、 突出重点,增强实效,扎实开展社会服务工作

11. 鼓励更多盟的地方组织参与盟中央在贵州毕节、河北广宗等重点帮扶地区的智力扶贫工作。充分利用东部十省市民盟组织联手帮扶工作机制,做好贵州毕节七星关区定点帮扶工作。大力开展“同心•明眸工程”、“同心•健康呼吸万里行”和“民盟名医讲堂”等特色活动。

12. 进一步整合资源,稳步扩大“农村教育烛光行动”的受益范围。继续与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北京四中网校、北京教育学院、外研社等深化合作关系,巩固工作成果。继续搞好农村师资队伍培训,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13. 鼓励引导更多盟的地方组织参与“黄丝带帮教计划”。探索完善与司法机关的合作机制,将帮教工作与参政议政工作相结合,积极为法治建设建言献策。

14. 鼓励和支持更多有条件的盟的地方组织关注、参与社区服务及社区矫正工作,积极开展工作实践和理论探索,使社区服务成为民盟服务社会的新亮点。

五、 深入实施“人才强盟”战略,不断强化盟的组织建设

15. 组织发展要从多党合作事业的大局出发,严格标准,注重质量,重点发展高层次代表性人士、具有宏观战略思维的参政议政复合型人才以及热爱多党合作事业、有参政议政潜能的优秀中青年知识分子。

16. 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重点抓好领导班子建设。适时举办“民盟盟务工作骨干培训班”,加强对民盟省、市级领导班子后备干部的培训。

17. 进一步发挥盟中央监督委员会的作用,探索建立中央与省级监督委员会联系机制,指导省级组织继续稳步开展盟内监督,搞好届中领导班子述职和民主评议等项工作。

六、 深化参政党理论和盟史研究,不断加强思想宣传工作

18. 进一步加强参政党理论研究,努力形成一批对领导决策和盟务工作创新有较高参考价值的研究成果。民盟中央参政党理论研究中心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增强招标课题设计的科学性,不断提高课题成果质量。要整合理论研究资源,更好地发挥特邀研究员的作用。适时召开理论专题研讨会。

编辑:孙莉姗

01 02 03

关键词:民革 工作要点 参政议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