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议民生谈和谐促稳定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记者会综述

政协委员回答记者提问 畅谈促进民生改善与社会和谐稳定等问题

2015年03月12日 09:06 | 作者:谢靓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李彦宏:互联网让传统行业化腐朽为神奇

 

李彦宏

 

  互联网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提到了“互联网+计划”,要推动移动互联网和传统产业的结合。李彦宏说,“互联网+”计划,我的理解是互联网和其他传统产业的一种结合模式。这几年随着中国互联网网民人数的增加,互联网的渗透率已经接近50%。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兴起,使互联网在其他产业中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力。互联网和传统产业一结合就“化腐朽为神奇”。比如刚刚过去的所谓的“女生节”(3月7日),全国电影票房非常火热,比去年同比上涨了3.5倍,就是因为线上线下结合。这样不仅刺激了消费,也给老百姓带来了实惠和便利。不仅是电影,如餐饮也可以通过手机提前订餐,不用掏现金、不用刷卡,这样的体验未来会越来越多。

  “这还仅仅是开始,中国发展市场经济只有几十年的时间,并不是很成熟,效率也不是很高,用互联网的方法再做一遍,可以有太多太多机会。”李彦宏对互联网经济的未来充满信心。

 

  ▲▲▲俞敏洪:促进城乡教育公平要提高农村教师薪酬

 

俞敏洪

 

  俞敏洪认为,这些年,政府在促进教育公平方面做了很大的努力。俞敏洪说,当前面临的教育公平问题首先是中国城乡之间的教育公平,主要体现在城市学生的教育资源和教学质量比农村学生强很多,其次是城市里的教育公平,主要体现在名牌中小学和普通中小学之间的差距上。

  “我个人对解决城乡之间教育公平问题有一个‘简单粗暴’的建议:农村中小学教师在薪酬上应该比城市老师高。”俞敏洪说,优秀老师在什么地方,优秀学生就出在什么地方,相信通过提升待遇能够提高农村老师的质量。解决城市的教育公平问题,俞敏洪认为要按照区域划分来配置中小学老师的教育资源,让优秀老师资源在不同学校之间流动,可以达成部分的教育公平。

  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也是促进教育公平的利好因素,俞敏洪认为,政府在建设信息化上做了很多努力,“校校通”已经做得非常到位,下一步是如何利用互联网让城市的优质教育资源走向农村。

  有着丰富创业经验的俞敏洪说,创业一直是中国经济的推动力。“上世纪80年代初,我母亲是家乡第一个万元户,我继承了她的传统。”在俞敏洪看来,现在的创业和以往不同,“原来创业是为了就业、生存,现在的状态是,如果我们不从低档的制造业转向真正有创新意义的高品质产业的话,就会影响中国未来的国际竞争力,所以,把创新这个词和创业联系起来,我觉得是一个水到渠成的事情。”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民生 社会稳定 互联网 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