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陈仲强委员:“不公平待遇”使社会资本办医举步维艰

2015年03月12日 09:07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余晓洁、彭卓)“由于医疗服务补偿机制不够公平合理,税负过重,被边缘化,社会资本举办非盈利性医院举步维艰。”

 

  在京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国际医院院长陈仲强11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能把非营利性民营医院当成区域医疗的简单补充,建议纳入规划通盘考虑。

 

  陈仲强认为,目前整体医疗价格补偿不足,通过购买服务所得补偿不足以抵消医疗服务成本。公立医院通过政府财政补贴得以解决,而民营医院就要自己额外掏钱。

 

  “公立医院因享有优惠,五险一金只占人员费用的不足20%,三险一金只需交纳其中一个小险种;民营医院的五险一金占人员费用的40%至50%,且三险一金需全部缴纳,税负过重使医院运行压力很大。”

 

  “民营医院职称晋升难,待遇福利低,导致高端医疗人才不愿加盟。”陈仲强说,目前区域卫生规划很少对民营医院予以重点支持,难获医保服务资质,使其在规模、水平上受到很大限制。

 

  按照医改“十二五”规划确定的目标,到2025年,非公立医疗机构床位数和服务量达到总量的20%左右。去年11月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指出,积极推进公立医院资源丰富地区符合条件的医疗事业单位改革,为社会资本进入创造条件,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公立机构改革。

 

  引入社会资本办医是中央解决看病贵、看病难,满足不同层次就医需求的重大举措。

 

  在关于加强对社会资本举办非盈利性医疗机构支持的提案中,陈仲强建议,把非盈利性民营医院的发展建设纳入区域卫生规划通盘考虑,调整降低税负,使其与公立医院相当。合理调整医疗服务购买办法,除人才培养、重大项目研究等公益性补偿外,取消对公立医院医疗服务的暗补,实现公平透明合理的补偿。

编辑:赵彦

关键词:医疗服务补偿机制 非盈利性医院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